行政院明提「桃竹苗大矽谷計畫」 拚4年6兆產值、14萬人就業機會

▲▼行政院,中華民國政府機關。(圖/記者季相儒攝)

▲國發會明將在行政院會提出「桃竹苗大矽谷計畫」,拚4年6兆產值、14萬人就業機會。(圖/資料照)

記者陳家祥/台北報導

民進黨總統當選人賴清德在選舉期間提出「桃竹苗大矽谷計畫」,國家發展委員會22日將在院會報告該案。國發會指出,桃竹苗地區的高科技產業上中下游供應鏈完整,未來配合交通運輸路網與基礎建設提昇,預計可形成台灣西部科技廊帶的南北串連,讓更多國人能夠共享經濟發展成果,平衡區域發展。

國發會表示,桃竹苗地區因發展超過40年的新竹科學園區,產業上中下游的供應鏈完整,已成為國際半導體產業聚落重鎮。目前竹科管理局轄下有竹科基地、寶山基地、竹南基地、銅鑼基地、龍潭基地、竹科X基地及宜蘭基地,多數位於桃竹苗。

國發會指出,未來竹科將持續推動竹科三期、竹科X基地二期及龍潭園區擴建,構建桃竹苗科技產業聚落,以竹科及寶山基地為先進製程及研發中心,結合IC設計產業往下一個世代發展,其餘園區分散建置,並且發展半導體關聯產業、供應體系,建構完成之產業生態圈。

官員表示,會儘量擴大園區面積,減少國有土地的限制空間,滿足各產業需求。而在用水方面,近年透過前瞻基礎建設及相關計畫,已拉高桃竹苗水源供給大於需求的總量;用電方面,近年核定1700萬瓩大型新機組,晚間供電皆可維持7至10%的穩定狀況。交通建設將加速透過國道、快速道路的串連,提供便捷的路網。

官員表示,期盼「桃竹苗大矽谷計畫」能促進桃竹苗區域發展、讓半導體產業根留台灣、計畫預算分散各部會。根據估計,未來4年此計畫產值預計達6兆規模,且能創造14萬人的就業機會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