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200元以下交通違規擬不記點 民團反對:⼈命安全不能走回頭路

▲屏縣警加強寒假競速危駕及改裝車取締勤務            。(圖/記者陳崑福翻攝)

▲交通部著手評估重新檢討記點制度。(圖/記者陳崑福翻攝)

記者李姿慧/台北報導

因應民怨,交通部重新檢討記點制度,研擬罰款1200元以下的交通違規不記點,民眾檢舉違規不記點,但仍維持罰款,雖獲計程車駕駛人職業工會肯定,不過路權團體今(21日)發生聲明,表達堅決反對交通部縱容違規,⼈命安全不能走回頭路。

⾏⼈零死亡推動聯盟、下⼀代學⽣⾏⼈路權聯盟、台灣交通安全協會、TMRA 台灣摩托⾞友協會、台南市⼈本交通促進協會籌備處余爸爸今發出聯合聲明,指交通部有意將1200元以下交通違規「微罪不記點」,放任交通違規,不願⾯對每年因錯誤的交通政策所造成的⼤量死傷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路權團體指出,2023年道安成績慘不忍睹,嚴重事故創新⾼,增兩萬多件,道路死傷無明顯下降,台灣甫被稱「⾏⼈地獄」,交通部無積極政策改善問題,也不與⺠間進⾏溝通,竟還要縱容違法⾏為。

1200元以下之違規包含駕駛中使⽤⼿機、路邊違停、變換⾞道不打燈、爭道、超⾞等,⾏⼈零死亡推動聯盟表示,聯盟堅決反對此種漠視⽤路⼈性命的政策!請問部長何為「微罪」?從去年開放路邊違停後,道路因違規停⾞增加多少重⼤事故,對所有受難者和家屬⽽⾔,何來輕微⼀說?

路權團體表示,他們認同執法並非交通問題的唯⼀解⽅,更重要的是道路設計與駕訓教育。然⽽交通「⼯程」與「教育」的改善完全沒有任何規劃,就要隨意開放不執法,沒有真正解決交通問題,反⽽徒增更多危險。交通部長⾃稱執法只是短期成效,請問王部長,既然交通管理短期做法必須要先這麼做,那中長期的規劃呢?

聯合聲明質疑,交通部應著重駕駛教育養成、⾞輛安全法規,及交通⼯程設計,但是過去每次遇到問題就只會⽤執法⼿段來調控,永遠的短視政策,模糊焦點。長遠⽽⾔,道路設計何時會全⾯改善?道路設計法規的時程為何?駕訓教育改⾰什麼時候才會開始?記點制度徒然取消,如何監理不適任駕駛?在源頭問題沒有改善計畫,⼯程、教育改⾰遙遙無期的情況下,不應再讓執法走回頭路。

路權團體指出,去年11⽉交通部在與職業駕駛團體密會後,擅⾃宣布暫緩違規記點制度,罔顧其他⽤路⼈的抗議與反彈,聯盟也提出三⼤訴求,包括應規劃配套措施、應明定改善期程、應邀集各類⽤路⼈團體共同討論。交通部依然故我、剛愎⾃⽤,三項訴求均未回應,如今⼜要放任政策回頭,讓⾺路上引發更多危險,⼀錯再錯!政策不是拔草測風向,切勿朝令夕改,交通部應廣納⺠意,盡快改善政策,以減少死傷問題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