地方 地方焦點

「盼打職棒」壓力山大 體育班生從校舍跳下獲救接受專業協助甩低潮

▲年輕族群的心理健康和輕生問題日漸嚴峻,圖為普台高級中學宣導情形。(圖/南投縣政府提供,下同)

▲年輕族群的心理健康和輕生問題日漸嚴峻,圖為南投縣衛生局於普台高級中學宣導情形。(圖/南投縣政府提供,下同)

記者高堂堯/南投報導

國三體育班學生「小民」被父母寄予厚望,卻無法承受繁重訓練和升學壓力帶來的疲憊感,過年期間又受到親戚「希望你成為職業棒球選手」的關注,儘管曾向父母和同學求助,但同學無法理解其處境、與父母討論退出體育班也無共識,最後導致睡眠不佳和憂鬱傾向,某天竟情緒不穩、在校舍高處跳下,所幸無生命危險。

縣府衛生局長陳南松表示,心理健康與健全的身體、生理健康同樣重要,卻是人們最常忽略的環節,而課業壓力、同儕關係、家庭矛盾等多重因素衝擊下,青少年的心理健康面臨嚴峻挑戰;根據全國自殺防治中心資料顯示青少年自殺率近年來逐漸上升,本縣112年度自殺服務總案件數1948 案,其中15至24歲青少年服務案件數258案,佔13%,較111年度增加1.3%,年輕族群的自殺問題也已成為全球性議題。

▲年輕族群的心理健康和輕生問題日漸嚴峻,圖為普台高級中學宣導情形。(圖/南投縣政府提供)

衛生局指出,「小民」在醫院接受治療後,被轉介到學校心理諮商輔導機制和衛生局的關懷訪視員介入服務,關心小民情緒狀況,並提供支持、開導和陪伴,幫助他度過低潮期;在專業人士協助下,小民逐漸找到與父母正確溝通的方式,也與體育班教練達成共識,努力克服壓力,同時為高中考試做好準備,如今已學會選擇自己喜歡的科別,並勇敢地邁向目標。

衛生局呼籲青少年和家人,在面對困難時要勇敢尋求幫助,透過「1問、2應、3轉介」的技巧,於早期伸出援手,提供關懷和支持;13鄉鎮市衛生所皆有免費心理諮商/諮詢的服務,民眾若有需求可洽南投區社區心理衛生中心,諮詢專線049-2202662(周一至周五上午8點至下午5點)或竹山區社區心理衛生中心,諮詢專線049-2631925(周一至周五上午8點至下午5點)。

● 《ETtoday新聞雲》提醒您,請給自己機會:
自殺防治諮詢安心專線:1925;生命線協談專線:1995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