爬過鐵絲網偷渡香港 彭道銳闖台中開老井...成新一代燒肉霸主

▲爬過鐵絲網偷渡到香港,彭道銳勇闖台中開「老井」成新一代燒肉霸主。(圖/記者游瓊華攝)

▲爬過鐵絲網偷渡到香港,來自深圳的彭道銳勇闖台中開「老井」成新一代燒肉霸主。(圖/記者游瓊華攝)

記者游瓊華/台中報導

台中是燒肉一級戰區,許多台中人的心頭好「老井」燒肉也悄悄跨出台中在全台佈點,總公司估計,集團旗下4大品牌年收突破10億元。董事長彭道銳首次出面受訪暢談創業史,出生大陸深圳的他,16歲爬過鐵絲網偷渡到香港,後來更勇闖台中,卻歷經64死的衛爾康餐廳大火,人生繞了一圈開起燒肉店,因為對美味堅持,在台中燒肉圈中打出名號,成為新一代的燒肉霸主。

今年已經60歲,說話還帶著香港口音的彭道銳表示,在16歲那年,因為父親鼓勵他出去闖盪。家住深圳,小小年紀的他爬上鐵絲網想偷渡到香港,卻遭解放軍一路追趕,手腳還被刺得滿是鮮血,最後藏匿在車子的後車廂驚險通關,成為最後一批合法拿到香港身分證的大陸偷渡客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彭道銳透露,自己先在餐廳從小學徒當起,也在當時知名的九龍新光酒樓擔任廚師,後來經過友人介紹到台灣,在台中龍華樓港式餐廳當上主廚大衛,未料遇上1995年台中衛爾康餐廳大火,釀成64死的連鎖效應,所有餐廳都必須符合消防安檢規範主管機關針對店家密集消防安檢 ,不少業者選擇歇業,彭道銳也因此失業。

▲老井燒肉。(圖/記者許權毅攝)

▲10年前台灣正掀起燒肉吃到飽風潮,老井逆勢以單點、精緻燒肉方式闖出一片天。(圖/資料照片)

但危機就是轉機,彭道銳說,他當時決心出來創業,先開了港式三寶便當店,之後巧遇台灣掀起燒肉吃到飽風潮,先在知名的一中商圈開設首家「烤狀猿」,2014年逆勢開設單點的「老井極上燒肉」,今年更在台中七期開旗艦版的無菜單燒肉料理「侍老井」。

▲頂級和牛燒肉品牌侍老井進駐誠品480。(圖/記者游瓊華攝)

▲彭道銳在今年將店開進七期豪宅區,以頂級和牛燒肉品牌侍老井進駐誠品480。(圖/資料照片)

彭道銳笑說,創業之路並非一路順遂,也曾遇過關店慘賠,20年來繳了500多萬元學費,所幸在台灣遇到妻子,對方的不離不棄以及鼓勵陪伴,讓他逐漸站穩腳步,更在台灣落地生根。至於集團名稱為何稱為老井?彭道銳透露,家鄉的村子有一口「老井」,從中汲取的不僅是賴以維生的水,也是他對於家的記憶,因此才取名老井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