黃色小鴨台語怎麼說?文化部PO教學文:人類終於想起了「鴨咪仔」

▲▼文化部教學「黃色小鴨」台語唸法。(圖/Facebook/文化部)

▲文化部教學「黃色小鴨」台語唸法。(圖/Facebook/文化部)

記者林育綾/綜合報導

「黃色小鴨」睽違10年游進高雄愛河灣,配合高雄燈會展出至2月25日,巨大可愛身影吸引大批人潮,而日前金馬最佳男配角演員陳慕義發文使用「鴨微仔」3字掀起台語粉絲回憶殺;文化部今(19)日也在臉書發文教學台語唸法,配圖更以「那一天,人類終於想起了(小鴨的台語唸法)⋯⋯鴨咪仔」趣味呈現。

▲▼2024高雄燈會「冬日遊樂園」於1/27至2/25 在愛河灣及16-18號碼頭登場!藝術家霍夫曼的「黃色小鴨」睽違10年的再次登台。(圖/記者林育綾攝)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▲藝術家霍夫曼的「黃色小鴨」睽違10年的再次登台,即日起至2/25 在高雄愛河灣及16-18號碼頭登場。(圖/記者林育綾攝)

文化部小編發文提到,以電影《老狐狸》獲得金馬最佳男配角的資深演員陳慕義日前在臉書發文,使用了「鴨微仔」一詞,瞬間讓母語是台語的粉絲們,對母語的回憶湧上心頭。而文化部也趁機發文,教學「黃色小鴨」的台語唸法。

▲▼演員陳慕義分享「去高雄看鴨微仔之後的結果」,用「鴨微仔」來形容黃色小鴨,掀起母語台語粉絲的回憶殺。(圖/翻攝自陳慕義臉書)

▲演員陳慕義分享「去高雄看鴨微仔之後的結果⋯」,他用「鴨微仔」來形容黃色小鴨,掀起母語台語粉絲的回憶殺。(圖/翻攝自陳慕義臉書)

不僅如此,還教學如何用台灣台語來稱呼「動物的小時候」,通常會使用〇仔(〇-á),或〇仔囝( 〇-á-kiánn),來形容人類或動物的幼體。其中的〇可以替換成不同的動物,如鴨子就是唸做鴨仔(ah-á)或鴨仔囝(ah-á-kiánn);不過如果使用「鴨咪仔」(ah-bî-á,台中偏漳腔)來稱呼,似乎更能感受小鴨的可愛。

網友看了也紛紛留言表示「剛問我媽,真的就是鴨咪仔」、「好久沒有聽到這樣稱呼了!」、「花田一路好像有說過」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