批民眾黨8席「幾近荒腔走板」 呂秀蓮:繼續胡鬧將泡沫化

▲▼呂秀蓮台灣和平親善之旅 返台記者會。(圖/記者呂晏慈攝)

▲呂秀蓮今天中午開直播點評時事議題,罕見地嚴詞批判民眾黨。(資料照/記者呂晏慈攝)

記者呂晏慈/台北報導

立法院明(20)將開議,曾任立委的前副總統呂秀蓮今(19)透過直播節目表示,民眾黨擁有8席次,如果民眾黨巧妙運作,而不是胡鬧、把立法院當成弄權的工具,作為關鍵少數可影響很大,但過年前演出的各種戲碼,包括立法院正副院長選舉,「幾近於荒腔走板」,如果繼續這樣演出,很快就會泡沫化。

呂秀蓮今天中午透過直播,解析「立法院新風雲」。她表示,國民黨擁有52席次,獲得正副院長,但未來想通過法案,也必須想方設法爭取到57票以上才能通過,同樣地,執政的民進黨比國民黨還少1票,將來準總統賴清德領導的政府,如果要提出任何法案,也要爭取另外的票數,所以立法院可能會比過去8年更不平靜。

對於擁有8席次的民眾黨,呂秀蓮直言,立法院進入三黨政治,如果民眾黨巧妙運作,抓緊立法院的功能而不是胡鬧,或者是把立法院當成弄權的工具,其作為關鍵少數可以影響很大,例如在正副院長的選舉中,國民黨、民進黨都需要民眾黨的支持,「但是過年前演出的各種戲碼,讓大家看得眼花撩亂,而且對民眾黨應該心生反感」。

呂秀蓮表示,如何讓這8票變成有效、有價值的,需要高度的智慧、豐富的憲政知識、立法院議事運作技巧,但在立法院正副院長選舉時,民眾黨這3個條件都不具備,更不用說在總統選舉時,藍白鬧合一事。

此外,呂秀蓮還說,三黨政治仍有待考驗,如果民眾黨繼續像過去這樣演出的話,是很快會泡沫化的,「過去也有這樣的黨,但是通通泡沫化」。她說,這次選舉有多達300多萬人支持民眾黨,他們因為對兩黨不滿而去支持民眾黨,結果民眾黨的演出到目前為止「幾近於荒腔走板」。

呂秀蓮嚴詞批判說,民眾黨應該要謙虛,因為民眾黨提名的區域立委全部落選,現任8位立委完全是靠不分區當選的,「不分區沒有民意基礎,只有黨意,那你們在立法院不更認真,要先學習,因為很多不分區立委莫名其妙就當選,根本就不懂立法院怎麼運作,恐怕連《憲法》都了解的很有限」。

「如果你們利用不分區立委4年時間胡鬧的話,我覺得全民會監督你們」,呂秀蓮還說,且立法院任期明明是4年,為什麼政黨可以自己切割,規定1席立委擔任兩年,將來會不會變成「每人輪流輪班」,藉此讓很多人進入立法院,然後扮演關鍵少數胡鬧?如果因為組聯合內閣、或去做其他有意義的事情,這樣請辭還有道理,但事先規定每個人只能當多久、再換一個人,會令人聯想:背後有什麼樣的交易或交換條件?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政治熱門新聞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