今雨水「拉保保」5禁忌一次看 男生太興奮易傷精

▲▼大雨,下雨,雨天,天氣,豪大雨特報,雷陣雨,梅雨,降雨,氣象,通勤,豪雨特報,颱風外圍環流,西南氣流,鋒面,行人,撐傘,雨傘,路人,過馬路。(圖/記者李毓康攝)

▲「雨水」後降雨開始增多。(圖/資料照/記者李毓康攝)

記者陳俊宏/綜合報導

今天是24節氣的「雨水」,清水孟國際塔羅小孟老師分享5大禁忌,像是男性過於興奮容易傷到精氣。民俗專家柯柏成則分享,以往雨水節氣有「拉保保」拜乾爹習俗。

小孟老師說,雨水節氣大多在陽曆2月19日或20日,太陽過黃經330度,大多是代表立春之後,冰雪開始逐漸溶化,各地農民也要開始播種耕地的時刻,這時農民最希望有雨水降落,代表大地回春、春雨綿綿、春暖花開的意涵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►雨水節氣5禁忌:

1、不宜吃重口味

雨水到來也代表不再嚴寒,因此不宜吃太辛辣食材與食物,過補的食物也要開始減量。

2、少吃油炸燒烤

雨水節氣代表氣溫逐漸上升,因此不宜吃太多高油脂食物,以免上火產生便秘。

3、切勿減少厚衣服

雨水節氣溫度逐漸上升,太早將厚衣服減少容易著涼感冒,尤其日夜溫差仍然很大,還是要保暖。

4、男性不宜過度興奮

古人認為雨水節氣容易下雨,雨水會導致周圍濕氣較重,濕氣也容易傷害人的陽氣,容易使體質較差的男性頭暈、腰痠背痛,過於興奮容易傷到精氣。

5、不宜洗太多冷水

雨水節氣仍會有忽冷忽熱的狀況,因此年老孩童洗手或洗澡太冷,冷水會傷害到筋骨,影響筋脈血液循環。

柯柏成則在臉書提到,雨水這天在過往的北方民間,還有一項特具風趣的習俗叫「拉保保」(保保是乾爹的意思),而雨水節拜乾爹(認乾爹),是取「雨露滋潤易生長」之意,讓小孩容易長大、身體健康及學業進步。

柯柏成表示,過去人們都有一個為自己兒女算八字的習慣,看看自己兒女命運如何,需不需要找個乾爹;而找乾爹的目的,則是為了讓兒子或女兒順利健康成長,可以是找家族中有成就威望的成年人,或是拜神明當乾爹,這個節氣就可以到寺廟裡擲杯,看看家中兒女是否跟哪位神尊有緣。

柯柏成提醒,但是要特別注意,如果拜關聖帝君,自己就只能以「契孫」的方式,由於關公的兒子關平帝君已經是封聖的神格地位,跟關平帝君同輩的話,有僭越不敬之嫌,因此只能以契孫的方式參拜。

● 民俗說法僅供參考,不代表《ETtoday新聞雲》立場,切勿過度迷信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