罰年代81萬太少!觀光署擬修法「重罰1.2到2倍」 草案上半年出爐

▲▼年代旅遊丟包案,觀光署記者會,觀光署長周永暉,品保協會理事長張永成。(圖/記者呂佳賢攝)

▲年代旅遊丟包案,觀光署長周永暉表示將修法重罰強化旅行業管理。(圖/記者呂佳賢攝)

記者李姿慧/台北報導

年代旅遊(美加國際旅行社)丟包292名旅客,除已遭觀光署勒令停業3個月外,觀光署今(17日)再宣布重罰81萬元,為強化旅行業管理,觀光署將推動《觀光基本法》修法,加重罰則,罰款最高擬提高1.2倍到2倍,履約保證金額也將提高,最快今年上半年出爐。

年代旅遊負責人林大鈞原宣稱開工後將處理退款,未料林大鈞卻神隱,更發出聲明宣布財務困難,無法對旅客負起賠償責任及出團責任,把消費者丟包給品保協會和觀光署善後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為加強旅行業管理,建立更好預警制度,觀光署長周永暉表示,未來將啟動修法,並推動《觀光基本法》,《發展觀光條例》法令罰款額度如果太低,也將一併修法,觀光署內部已經開始討論,並送法規委員會研討,未來送交通部、行政院核定後,再送立法院修法。

周永暉指出,未來修法後,針對旅行業違規和違法行為罰鍰最高將可提高1.2倍到2倍,另也會研議提高旅行業資本額規定。

除修法提高罰款額度外,觀光署指出,修法也將研擬增加履約保證金額,目前規定甲種旅行社履約保證保險只有2千萬元,但近年團費都在升高,現在加入品保履約保險只要500萬,年代旅遊還投保1000萬,但團費升高下,已無法支應,至於額度要提高到多少,還要跟業者討論,因為涉及增加業者履約保險負擔增加,進度希望越快越好,相關修法草案最快今年上半年可望出爐。

▲▼年代旅遊丟包案,觀光署記者會,觀光署長周永暉,品保協會理事長張永成。(圖/記者呂佳賢攝)

▲年代旅遊丟包案,觀光署長周永暉、品保協會理事長張永成說明處理情況。(圖/記者呂佳賢攝)

由於觀光署勒令年代旅遊停業3個月,品保協會昨晚間也將美加國際旅行社踢出品保協會,依規定甲種旅行社保證金應繳交150萬元,品保會員僅需繳15萬,一旦被踢出品保會員,則須補足剩餘135萬元,觀光署今也發文追繳135萬保證金,3月4日前未繳,後續將對其可撤照。

不過因履約保證保險機制需等美加旅行社(年代旅遊)被撤照後才能啟動,未來是否可能針對《發展觀光條例》53規定有詐騙旅客行為,對美加旅行社提早撤照,盡早啟動對消費者履約保險賠償,周永暉表示,不排除提早撤照,但還是需要更多相關事證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