陳志金「開學前一天」收學生求助訊息!網看內容:孩子素養教育不能等

▲▼寫作業,小孩。(圖/取自免費圖庫pakutaso)

▲學校給予寒假作業,但有學生開學前一天上網求助。(示意圖/取自免費圖庫pakutaso)

生活中心/綜合報導

ICU醫師陳志金在臉書上分享,一名學生開學前一天向他求助,內容是希望能訪問醫師,以完成「職業探索作業」。陳志金表示,推測這名學生僅是國中生,提問時有無禮貌是各自解讀,但可從作業需求反思5個問題檢視教育,包括孩子是否已經做好足夠準備、如何提問才能讓受訪者願意答覆等。

陳志金說,自己在開學前一天收到一則求救的私訊,「不好意思請問我可以訪問您嗎?我現在是一名學生,我們學校有一項作業是要訪問有興趣或想成為的職業!」私訊學生還提供「學習單」,陳志金表示,自己當天有看過但沒時間回,後來對方又再傳訊,「明天就要開學了欸!請您可以回答一下問題嗎!」「不用太多字。」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陳志金表示,原以為這是大學生的作業,後來經由認識的老師指出,這份學習單應是國三輔導課的職業探索作業。不過他認為,先不急著苛責學生禮貌,因為標準各自解讀,但可反思幾個問題,「在布置這樣的作業前,是否有給予學生足夠的準備?」「學生該如何提問,才能讓人願意回答,而不被認為是要求幫他寫作業?」「如果被已讀不回,孩子該如何應對?老師是否有先為孩子做好心理建設?」

此外,陳志金也提出,「為何這名學生沒有直接詢問自己的父母?」他說,這背後還有許多值得學習的地方。

陳志金補充,儘管學生在訊息中並未自我介紹,也沒有提供讓人願意幫助他的理由,但他有使用「不好意思」、「您」等禮貌用語,並為此在臉書新註冊了一個帳號,可推測這名學生應該知道,要在這裡才能找到年紀比較大的人詢問,只是可能有些急切。

網友看完紛紛留言,「孩子的素養教育不能等。」「其實蠻多孩子有這樣的問題,出社會之前從來沒有學過怎麼和陌生人接觸。」「壓力山大,情急之下會變成情勒,情緒管理也是學習的功課。」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