初九拜天公最佳時間曝!命理師揭「8禁忌」 觸犯恐惹怒神明

▲香,拜拜,道教,宮廟,廟宇,宗教 。(圖/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)

▲大年初九是「天公生」,子時一到就可以開始拜天公。(圖/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)

記者閔文昱/綜合報導

民間除了平日的早晚燒香、頂禮膜拜之外,舉凡結婚、做大壽時都要拜天公,而今年2月18日農曆正月初九是天上最高神明玉皇大帝的聖誕,俗稱「天日」,閩南語稱之為「天公生」,意思就是天公的生日,因此各地也會在這天祭拜玉皇大帝。對此,命理師楊登嵙也分享拜天公的時間和8大禁忌,供民眾參考。

楊登嵙表示,一般祭拜天公的時間在農曆正月初九凌晨子時一到(23點至01點)今年2024年2月17日晚上23點便可開始,直到翌日清晨7點以前,因為天公的神格非常尊貴,因此越早敬供越有誠意。需準備金紙天金、尺金、大壽金、壽金、刈金、土地公金(合稱「五色金」)、甲馬、白錢、金錢(或稱「黃錢」)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▲▼             。(圖/資料照/記者白珈陽攝)

▲台中市名門命理教育協會理事長楊登嵙。(圖/資料照/記者白珈陽攝)

楊登嵙指出,天公因為神格至尊,唯恐有所瀆辱,因此祭禮中也有些禁忌必須遵守,包括:

一、首先祭祀前一律都要齋戒沐浴。

二、有「頂桌」和「下桌」的正式祭祀,「頂桌」一定是素食或水果,「下桌」牲禮中的所獻的全雞必需是閹過的公雞,鳳頭雞、白毛雞、母雞均不能用,以示對天公的尊敬。

三、簡單式祭祀供品一定是素食或水果,不可以葷食。

四、 燒給天公的金箔也與其他神明不同,需用特製的大型「天公金」﹙大壽金紙﹚,比一般金紙大一倍以上。

五、 祭祀當日禁止屠宰。

六、 不能曝曬女性的內衣褲及傾倒便桶,以免不敬。

七、 禁忌男人揹水、做飯,據說如此可能罹患疾病。

八、 不可口出髒話穢語,以免褻瀆了尊貴的天公而受到處罰。

● 民俗說法僅供參考,不代表《ETtoday新聞雲》立場,切勿過度迷信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