帛琉曝陸砸重金挖邦交手段 綠黨團點名宏都拉斯:未蒙其利先受其害

▲▼帛琉總統惠恕仁(Surangel Whipps Jr.)「旅遊泡泡」訪台團抵達。(圖/記者李毓康攝)

▲帛琉總統惠恕仁。(圖/記者李毓康攝)

記者杜冠霖/台北報導

帛琉總統惠恕仁(Surangel Whipps Jr.)近日致函美國聯邦參議員指出,中國已提議要將帛琉的觀光飯店「訂好訂滿」,並每年以2000萬美元的價格,營運帛琉當地占地兩英畝的「客服中心」。對此,民進黨立院黨團今(16日)回應,帛琉與我國有堅定合作,反觀宏都拉斯的例子,親中政策是未蒙其利、先受其害。

民進黨團幹事長吳思瑤表示,可以同步看過去跟台灣有80年邦誼的國家宏都拉斯,還沒有得到當時中國承諾的甜頭,現在已經吃足苦頭,親中政策未蒙其利、先受其害,在宏都拉斯已經看到這樣的例子,對於帛琉,中國花大錢外交屢見不鮮已經不是什麼新聞,他們也拿不出什麼更吸引人的招式,反觀中國內政、經濟部分,多少人民在受苦,但中國政府卻花大錢買外交,中國人民情何以堪?

吳思瑤直言,我國跟帛琉之間有很堅定的信任跟合作,這段時間跟帛琉進行以觀光旅遊為基礎合作,仍不斷加深、加密、加廣,在經濟韌性跟永續發展課題上,彰顯出多元性合作方案,相信邦交國會有正確判斷,在自由民主人權的路上一起奮鬥。

吳思瑤也舉宏都拉斯為例,因與台斷交,終止宏台雙邊貿易協定,但中國當初建交的承諾迄今未兌現,衝擊了宏國白蝦出口市場,結果現在減少了1萬多個工作機會,外匯更銳減近1,500萬美金,中國對於白蝦養殖業開的空頭支票全部沒兌現,「這些國際社會都看得很清楚,這樣的花招還走得通嗎?」

民進黨團副幹事長洪申翰表示,去年他在COP28聯合國氣候變遷大會中,帛琉就是最好伙伴,訪團與帛琉總統惠恕仁有非常深度的交流,這是多年外交成果展現,現在希望建立經濟連結、醫療合作等等,跟中國單純靠錢買、籠絡,且最後成為一屁股爛帳,完全不同。

其他人也看了這些新聞...

►帛琉總統信函曝「中國利誘手段」 訂滿飯店換對台灣斷交

►與台灣斷交「白蝦沒出路」 宏都拉斯南部恐4萬人失業

►斷交將滿周年! 宏都拉斯「欠台灣138億債務」未還

►和台斷交「學長」!宏都拉斯萬人失業 為中國慘蒸發12.1億外匯

►諾魯與台斷交後 華郵:北京目光轉向太平洋3友邦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