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50名台商出席海基會春節聯誼 資深會長盼賴清德:少說台獨語言

▲▼2024大陸臺商春節活動,總統蔡英文親臨會場與台商共慶佳節。(圖/記者湯興漢攝)

▲2024大陸台商春節活動,總統蔡英文上台拜年。(圖/記者湯興漢攝)

記者蔡紹堅/台北報導

「2024大陸台商春節活動」16日在圓山大飯店舉行,超過250名大陸台商出席了活動。珠海台商協會榮譽會長葉飛呈受訪時表示,總統當選人賴清德被陸方視為「務實的台獨工作者」,令台商很尷尬,希望賴上任之後,盡量少說「台獨語言」。

海基會「大陸台商春節活動」因疫情停辦多年,去年疫情趨緩後才終於恢復舉辦,但規模縮小許多,出席的台商僅有100多名。

今年則是疫情之後首度重返圓山大飯店舉行,規模也明顯擴大,席開35桌,出席的台商超過250名,賓客總數也超過400名。

▼今年規模回到疫情前,出席人數明顯增加。(圖/記者蔡紹堅攝)

▲▼2024大陸台商春節聯誼,重返圓山大飯店舉行。(圖/記者蔡紹堅攝)

據了解,此次有很多台商都是主動向海基會報名參加的,約有280人以上報名,不過,陸方同樣有施壓,最後有一些台商沒出席活動。

與會台商最為關心的還是兩岸「重開機」的狀況,有台商透露,兩岸近期氣氛實在太差,他們在跟大陸官員見面時,也很努力想替兩岸「潤滑」,強調「維持現狀」的重要性。

此次也有多位資深台商出面接受媒體採訪,珠海台商協會榮譽會長葉飛呈受訪時提到,近幾年的兩岸關係比起馬英九執政時尷尬很多,「九二共識」在蔡英文執政時期整個走樣,原因兩岸都要去思考。

葉飛呈指出,他赴大陸投資20多年了,過去的他與現在的他,在大陸經營的狀況已經不一樣了,因為兩岸沒有交流,雖然政府沒有交流,可是民間應該要互相往來,最近政府公告暫停團客赴陸,就是一個非常不明智的決策,「兩岸有交流,台商在那也好過活。」

▼珠海台商協會榮譽會長葉飛呈。(圖/記者蔡紹堅攝)

▲▼珠海台商協會榮譽會長葉飛呈。(圖/記者蔡紹堅攝)

葉飛呈認為,兩岸不管怎麼樣,人與人之間交流就有情感,有交流就有活絡,有人流就有商流,有商流就有金流,人才就能夠交換。

葉飛呈強調,賴清德當選總統,但眾所皆知,大陸視他為「務實台獨工作者」,這一點對台商來講很尷尬,「希望他當總統的期間,台獨的語言盡量少說,免得引起兩岸不必要的爭執。

資深台商、海基會顧問王恩國提到,希望中國大陸能夠理解,兩岸分治以來,台灣民眾已經習慣目前的生活方式,不會輕易改變。

王恩國指出,大陸認為民進黨執政會搞台獨,因為有一個台獨黨綱,但民進黨在台灣已執政16年,並沒有推動台灣獨立,「未來我相信賴清德上任之後,他也不會推動台獨,因為民進黨非常理解,美國是不會允許台灣片面改變台海現狀。」

▼資深台商王恩國。(圖/記者蔡紹堅攝)

▲▼資深台商王恩國。(圖/記者蔡紹堅攝)

王恩國說,也要請執政的民進黨理解,大陸最高領導人肩負著國家統一的歷史使命,必須面對廣大中國民眾對於統一的「民意」,建議民進黨不要輕易用言語或行為刺激中國,這樣對化解兩岸關係的緊張較有幫助。

澳門台商聯誼會會長簡廷在也說,兩岸加強經貿、文化、技術交流,有助於兩岸經濟發展,這是過去三四十年,大家都見證過的,未來希望兩岸能夠邁向良性的發展,不希望用意識形態限制兩岸的交流,「搭橋比築牆更重要,兩岸的深度交流,可以創造國際的影響力。」

▼澳門台商聯誼會會長簡廷在。(圖/記者蔡紹堅攝)

▲▼澳門台商聯誼會會長簡廷在。(圖/記者蔡紹堅攝)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