台商春節聯誼規模重返疫情前 李大維:兩岸不該是「你死我活」

▲▼2024大陸臺商春節活動,總統蔡英文親臨會場與台商共慶佳節。(圖/記者湯興漢攝)

▲大陸台商春節活動重返圓山大飯店舉行。(圖/記者湯興漢攝)

記者蔡紹堅/台北報導

海基會「2024大陸台商春節活動」16日在圓山大飯店舉行,海基會董事長李大維在致詞時表示,兩岸不應該是「你死我活」的爭鬥,而是促成「相互成就」的合作關係。

海基會「大陸台商春節活動」疫情之後首度重返圓山大飯店舉行,規模明顯較去年擴大,席開35桌,出席的台商多達250名,賓客總人數也超過400名。

▼今年活動規模擴大,出席總人數超過400名。(圖/記者蔡紹堅攝)

▲▼2024大陸台商春節聯誼,重返圓山大飯店舉行。(圖/記者蔡紹堅攝)

活動開始之後,海基會董事長李大維首先上台致詞,他提到,這是他去年2月14日回任海基會董事長後,第一次與台商朋友歡度春節,「這一年來感謝大家持續給予海基會勉勵、支持及指教,祝福各位的事業蒸蒸日上,新的一年再創佳績。」

李大維指出,過去幾年來,可以深刻感受到台灣在世局發展扮演的角色愈來愈重要,尤其今年1月13日總統大選圓滿結束之後,更受到來自全球超過80國、逾700位各國政要致賀,高度讚揚台灣民主成就,「連德國、法國、菲律賓等重要地緣國家的態度也出現明顯轉變,中國大陸內部更多出許多客觀理性的關注者,甚至對台灣能夠選出自己的領導人流露出羨慕眼光。」

李大維強調,兩岸不應該是「你死我活」的爭鬥,而是促成「相互成就」的合作關係,「蔡總統一再強調,在增加國際合作的同時,我們也期盼兩岸之間,能夠負起共同的責任;也期盼以和平、對等、民主、對話,共同尋求兩岸之間長遠穩定的和平共存之道。」

▼海基會董事長李大維。(圖/記者湯興漢攝)

▲▼2024大陸臺商春節活動,總統蔡英文親臨會場與台商共慶佳節。(圖/記者湯興漢攝)

李大維說,「第16任總統當選人賴清德先生在當選感言也表示,維持台海的和平穩定,是他擔任總統的重要使命。他將依照中華民國的憲政體制,不卑不亢,維持現狀,在對等尊嚴的前提下,用交流取代圍堵,對話取代對抗,自信的和中國展開交流合作。」

李大維還說,當前全球的氛圍也出現三大期盼:第一,兩岸和平,台海穩定,維持現狀;第二,威權體制不應妨礙台灣的民主發展;第三,兩岸應和平對話和不設前提的溝通協商。

李大維並向台商表達感謝,「長期以來,各位台商朋友為兩岸經貿交流貢獻良多,對兩岸遭逢天災事故或重大活動,更是出錢出力,不落人後。出外靠鄉親!去年中華台北代表團在成都世大運、杭州亞運都取得優越的成績,台商朋友全程提供各項協助,可說是代表團最大的靠山。」

最後,李大維也提到,展望新的一年,台灣順利完成大選,選後第二天整個社會恢復平靜,朋友間不再有政治對立的言語,再再展現台灣人民高度的民主素養,實在為新興民主國家之典範,在座每一位貴賓心有所成,也是促成台灣民主典範的貢獻者。

▲▼2024大陸台商春節聯誼,重返圓山大飯店舉行。(圖/記者蔡紹堅攝)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政治熱門新聞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