喊修NCC組織條例「防萬年委員」 趙少康:由藍推3人、白推1人

▲趙少康為國民黨新科立委舉辦「如何當個好立委」戰鬥營。(圖/記者林敬旻攝)

▲前中廣董事長趙少康。(圖/記者林敬旻攝)

記者鄭佩玟/台北報導

立法院20日開議,首個遇到的人事案將是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(NCC)人事同意案。前中廣董事長趙少康今(14)日表示,如果賴清德想要獨佔NCC委員的提名權,以方便其獨家控制廣電媒體,而不願意接受國民黨及民眾黨的推薦,國民黨及民眾黨只能否決賴清德送到立法院的提名人,送一次否決一次。

趙少康表示,自己之前曾建議NCC委員應該由各主要政黨按立法院席次推薦,依照目前立法院席次,國民黨應該推薦NCC 7名委員中的3席,民進黨推薦3席,民眾黨推薦1席。但因現在NCC有3名由民進黨推薦的委員任期到後年的7月31號才任滿,所以今年7月31日任期屆滿的4名委員,應由國民黨推薦3名、民眾黨推薦1名,使NCC的七名委員達到3:3:1的比例,這既符合NCC委員會多元化的要求,也呼應賴清德「民主大聯盟」的精神。

趙少康主張,如果賴清德想要獨佔NCC委員的提名權,以方便其獨家控制廣電媒體,而不願意接受國民黨及民眾黨的推薦,國民黨及民眾黨只能否決賴清德送到立法院的提名人,送一次否決一次。

趙少康續指,但若從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組織法第4條第5項來看,如果新任委員沒辦法就任的話,原委員是繼續擔任到新任委員上任為止。第五項規定:本會委員任期屆滿未能依前項規定提任時,原任委員之任期得延至新任委員就職前一日止,不受第一項任期之限制。所以若賴清德堅持即將到期的4名委員不請國民黨、民眾黨推薦而被立法院否決時,現有的7名委員可以繼續運作,變成萬年委員。

趙少康主張,為了防止賴清德的專斷,立法院應該修正「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組織法」第4條第5項為:「本會委員任期屆滿未能依前項規定提任,或提任未能通過立法院之同意時,原任委員之任期即應終止不得延任。」

趙少康認為,如果立法院不同意賴清德送來的委員名單,則7月1日後,NCC只剩3名原來民進黨提名的委員,而依照NCC組織法第10條第3項:「會議之議決,應以委員總額過半數之同意行之。」意即3名委員不過總額7名之半,不能議決任何議案,NCC委員會形同廢除,失去功能。一般庶務由NCC的事務官處理即可。

趙少康說,如果又擔心民進黨故意曲解法律,硬要說「委員總額」以現存委員或出席委員數目為準,那只好也修正NCC組織法第10條第3項為:「會議之議決,應以委員總額七名過半數之同意行之」。

趙少康強調,依照賴清德固執的個性,他豈肯放棄對NCC的掌控進而失去對廣電媒體的掌控?但過去8年在野黨吃盡NCC苦頭,在立法院又何嘗願意輕易讓步?賴清德很可能非要跟立法院衝突對撞,拼個你死我活不可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關鍵字: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