王婉諭憶選戰「各黨都有來接觸」 拒不分區邀約「更在乎時力價值」

▲▼前立委王婉諭、高嘉瑜。(圖/記者杜冠霖攝)(留稿用)

▲前時代力量立委王婉諭。(圖/記者杜冠霖攝)

記者杜冠霖/台北報導

前時力立委王婉諭2024大選征戰竹縣第二選區,最終雖創下第三勢力區域立委得票數歷史新高,仍鎩羽而歸。王接受《ETtoday新聞雲》專訪時坦言,選完之後到現在每天都還沒睡超過6小時。至於選戰過程,王表示,有他黨詢問是不是直接加入不分區,但對她非常在乎時代力量在台灣的價值,不是以自己的前途為考量。

2024大選甫結束,新科立委開心的搬遷、裝潢新辦公室外,也有一群人忙著收拾行囊、為下一步考量,王婉諭當時以黨主席身份「御駕親征」新竹縣第二選區,打出驚奇一仗,讓國民黨立委林思銘的連任之路嚇出一身冷汗,但作為黨主席的王婉諭除了自身敗選外,也面臨政治生涯另一挫敗「時代力量政黨票未過補助款門檻」。

王婉諭現在是時代力量代理黨主席,日前也宣布參與決策委員選舉,努力為政黨存亡最後一搏,她接受《ETtoday新聞雲》專訪時坦言,選戰期間確實各黨都有人來討論合作,不只是民進黨還有許多小黨也有來談,但要合作還有政黨票考量,必須要思考如何維持政黨主體性。

至於總統當選人賴清德提出的民主大聯盟是否有來接洽?王婉諭表示,多多少少有一些討論,但政黨的主體性來說不太適合這樣處理。王補充,也有他黨詢問是不是直接加入不分區,但對她個人來說,維持台灣第三勢力更重要,「我非常在乎時代力量在台灣的價值跟存在,不是以自己的前途為考量。」

王婉諭在新竹縣打出驚奇一仗,她回憶整場選戰過程時表示,從九月開始民調一路往上拉,10月底差距就大概在7至8個百分點,雖然我們一直往上衝,但林思銘也在往上,差距一直沒辦法拉近,真的很可惜,他在地方畢竟是五屆議員、一屆立委,深耕已久,我們相對來說資源跟組織比較少一些,跑的時間也比較短一點。

王婉諭指出,畢竟6月才徵召開始聚焦新竹縣,過去都比較關注全國性的議題,且新竹縣從中央到地方都是國民黨,資源上確實有差,有些議題甚至媒體的空間確實比較受限,資源落差確實很大,沒辦法追上那個差距。

至於竹北選區取得領先,王婉諭指出,竹北第三勢力空間大一些,畢竟外來人口多,越傳統的區域確實是對小黨比較辛苦,不可諱言,較傳統的選區還是仰賴資源綁樁、組織票影響很大。

王婉諭表示,當初評估就是如果竹北沒有大贏、機會相對較小,最後竹北只有小贏、竹東能拉平就很厲害了,剩下的鄉鎮遼幅太廣,我們沒有那麼多經營的人力,所以幾乎都輸。選戰期間黨務選務兩頭燒,王婉諭也坦言,黨務的部分確實要花很多力氣,比較辛苦一些,還有全國的政黨票要顧。

至於選戰期間有黃國書、姚人多背書,未來有考慮政黨合作的可能性?王婉諭表示,自己一直都是非常開放態度,若能讓地方有所改變都願意嘗試,像這次是第三勢力選到史上藍綠以外、得票率最高的區域立委,地方對於改變有所期待,在這樣的前提下,跟任何政黨合作的可能性都是開放的,不只是區域立委選舉,未來很多政策上也是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