痛到睡不好!男物流常搬重物手舉不起來 竟是「肩膀長石頭」

▲▼卡車,物流。(圖/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)

▲李姓男子擔任物流人員,工作需經常搬重物,導致肩膀反覆疼痛。(圖/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)

記者許宥孺/高雄報導

高雄市一名35歲李姓男物流業人員,工作常需搬運重物,長年下來造成肩膀反覆疼痛,近日肩痛加劇,痛到無法好好睡覺,甚至連手都舉不起來,就醫發現是急性鈣化肌腱炎,右肩肌腱長出結石。經治療後,抽吸出滿滿一針筒的鈣化物,患者的肩痛即緩解,手部也恢復活動能力。

收治病例的高雄中正脊椎骨科醫院復健科主任林純如表示,造成鈣化性肌腱炎的原因還沒有確切定論,目前推測部分患者是肌腱損傷後,因修復機制傳遞錯誤訊息,讓身體以為是骨頭損傷,造成鈣質沉積物卡在肌腱上,導致肌腱發炎、劇痛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▲中正脊椎骨科醫院復健科主任林純如指,造成鈣化性肌腱炎的原因推測是肌腱損傷後,因修復機制傳遞錯誤訊息,造成鈣質沉積物卡在肌腱上,導致肌腱發炎。(圖/記者許宥孺翻攝)

▲中正脊椎骨科醫院復健科主任林純如指出,造成鈣化性肌腱炎的原因推測是肌腱損傷後,因修復機制傳遞錯誤訊息,造成鈣質沉積物卡在肌腱上導致發炎。(圖/記者許宥孺翻攝)。(圖/記者許宥孺翻攝)

林純如醫師指出,李先生右肩反覆疼痛近1年,最近痛到肩膀無法動彈,晚上甚至痛到無法入眠,到家附近診所就醫,診所醫師懷疑他肌腱斷裂,轉至中正脊椎骨科。經過X光理學檢查及超音波檢查,發現李先生的肌腱並未斷裂,而是急性鈣化肌腱炎引起的假性肩膀麻痺無力症候群,右肩膀長出一個長約1.45公分的鈣化點,也就是俗稱的「結石」。

▲經X光檢查,患者肩膀有一鈣化點(左圖),經超音波導引注射抽吸治療後,鈣化點(右圖)明顯消失。(圖/記者許宥孺翻攝)

▲李先生經X光檢查,肩膀有一鈣化點(左圖),經治療後,鈣化點(右圖)明顯消失。(圖/記者許宥孺翻攝)

林純如表示,李先生因手部痛到不能舉起,與神經受損、中風癱瘓及肌腱斷裂有很類似的臨床表現,診所醫師才會以為是肌腱斷裂。

林純如說,肩膀鈣化肌腱炎很像肩膀肌腱長「結石」,傳統治療方法有電療、超音波,震波、中醫針灸、推拿等,不過最有效的是透過超音波導引,將滿滿粉狀的鈣化沉積物洗到針筒內,疼痛症狀即可獲得緩解。若鈣化點越大,病程就越久,療程也會較多次,若及早發現,症狀也會及早改善。

▲超音波導引注射治療,抽吸出滿滿一針筒的鈣化物。(圖/記者許宥孺翻攝)

▲超音波導引注射治療,抽吸出滿滿一針筒的鈣化物。(圖/記者許宥孺翻攝)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