初三「要睡到自然醒」 命理師曝原因:走親拜年都不用

▲香,拜拜,道教,宮廟,廟宇,宗教 。(圖/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)

▲示意圖,與本文無關。(圖/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)

記者周亭瑋/綜合報導

農曆新年是華人最重要的節慶之一,當然也有不少禁忌與習俗。命理師柯柏成就表示,大年初三俗稱赤狗日,當天希望眾人睡到自然醒,就算一路睡到下午也無妨;同時,他也講述背後由來,直言這天不用安排走親拜年或宴客,「沖犯赤狗容易帶來貧窮和不如意。」

柯柏成昨在粉專提到,民俗上的大年初三稱作赤狗日,是因為這一天容易爭執吵架,所以希望眾人睡到自然醒,就算睡到下午也無所謂,「很多家庭都在過年結下樑子,因為這個節日被賦予了太多的意義,尤其是媳婦、妯娌或大小姑,在面對這個節日時,被要求了過多的傳統責任,至少從過年前一周就開始忙著採買年貨、大掃除等,忙到初三實在是人仰馬翻,好好地休息一天是應該的。」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失眠,睡覺,賴床。(圖/記者李佳蓉攝)

▲示意圖,與本文無關。(圖/記者李佳蓉攝)

他表示,這一天不需要安排任何活動,就算是走親戚拜年或宴客都可以不用,因為沖犯赤狗容易帶來貧窮和不如意,「農業社會還有個說法,這一天是老鼠娶親的日子,因為農業社會非常害怕鼠患,擔心這一天去冒犯了鼠輩而遭到報復,所以都盡量減少活動,不去打擾老鼠娶親。」

另外,在民俗上這天也是個送窮日,所以這一天唯一的外出活動,就是把幾天累積下來的垃圾倒掉,柯柏成也說,「初三這天傍晚出家門丟垃圾時,可順便夾帶一張廢紙,是本來就要丟掉的廢紙,千萬不要拿新的紙,上面寫上『窮』字放進垃圾袋一起送出去就可以,如果過去一年有志難伸,建議試試看這個簡單的方法。」

●民俗說法僅供參考,不代表《ETtoday新聞雲》立場,切勿過度迷信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