日本雪災、美國風暴…氣象署盤點「全球5大極端天氣」:加強預防

▲▼日本東京大雪。(圖/路透)

▲日本東京1月出現大雪。(圖/路透)

生活中心/台北報導

2024年才過1個月,全球各地就已傳出許多極端天氣事件災情。中央氣象署在臉書粉專「報氣候-中央氣象署」貼文盤點今年1月全球5大極端天氣事件,包括英國風暴、法國洪災、美國北極風暴、菲律賓強降雨、日本雪災等。氣象署表示,氣候變遷導致極端天氣事件更加頻繁且劇烈,各國政府應加強預防和調適應對,以減輕災害損失。

▲▼全球各地已傳出許多極端天氣事件災情。(圖/翻攝自Facebook/報氣候 - 中央氣象署)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▲氣象署盤點全球各地極端天氣事件災情。(圖/翻攝自Facebook/報氣候 - 中央氣象署)

氣象署指出,今年1月全球各地就已傳出許多極端天氣事件災情,將眼光放到全世界看看這1個月來,世界究竟發生了什麼事。以下為氣象署整理的5大極端天氣事件:

1.英國風暴:
1月3日的風暴漢克(Henk)對英國造成嚴重的洪水災害,強降雨使英國大片地區遭洪水淹沒,強風也造成了大量的破壞。在風暴高峰期,約十萬個家庭受到停電影響。

2.法國洪災 
暴雨導致河水水位上漲,法國北部加萊海峽省(Pas-de-Calais)地區遭受洪水入侵,從去年12月下旬法國北部的河流始終處於警戒狀態。今年1月4日,阿河(Aa)處於紅色警戒級別(最高級別),河川水位在1月3日達到峰值。

3.美國的北極風暴 
美國2024年第一場強烈冬季風暴於1月5日侵襲美國東岸,從喬治亞州到緬因州,約4000萬美國人籠罩在冬季預警中,紐約市也迎來近2年最嚴重的一場暴風雪。造成數百萬家戶停電、交通癱瘓,使傷亡和損失仍不斷增加。

▲▼冬季風暴席捲美國南部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▲冬季風暴席捲美國南部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4.菲律賓強降雨 
菲律賓南部民答那峨島(Mindanao)從1月16日開始持續強降雨,並引發山崩、洪水氾濫等災情。造成超過1萬名待疏散人員和20萬名受災群眾,甚至卡拉加(Caraga)地區也因為洪水和坡地災害導致2萬人流離失所。

5.日本雪災 
日本受到寒流與冬季氣壓的影響,靠日本海側的地區降下破紀錄的大雪,甚至造成交通癱瘓。1月24日連續6小時的累積降雪量,已在岐阜縣關原町觀測到49公分、滋賀縣米原市40公分,突破當地降雪觀測紀錄。

氣象署指出,日本發生雪災的同時,也是台灣經歷低溫事件的時間,部分山區也有降雪。陽明山在1月23日凌晨觀測到 3年來首次降雪。

快訊/陽明山下雪! 高三生集體脫了:肌肉大嗎?(圖/記者湯興漢、陳煥丞攝)

▲今年1月陽明山再次降雪,賞雪民眾興奮脫衣拍照留念。(圖/記者湯興漢、陳煥丞攝)

氣象署提醒,儘管才過了1個月,世界各地的極端天氣事件災害卻層出不窮,各國政府勢必得加強預防和調適應對,以抵擋越發嚴重的極端天氣災害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