新生活教育正念傳遞善的循環 正面力量循環在嘉義監獄

▲▼嘉義監獄推行「正念新生活教育」。由「正念關懷協會」的老師及志工們,進行家庭日活動。(圖/矯正署提供)

▲嘉義監獄推行「正念新生活教育」。(圖/矯正署提供)

記者吳銘峯/台北報導

為了幫助收容人正向思考,傳遞情感,嘉義監獄推行「正念新生活教育」。由「正念關懷協會」的老師及志工們,進到監獄內,與毒品收容人及其家庭成員互動。透過遊戲、隱喻卡,以及適當的引導,讓家屬與收容人間彼此敞開,一句句的道歉、一聲聲的思念,也讓現場充滿眼淚。傳遞正念、善的循環。

在今年度的「正念新生活教育」家庭日中,活動由「老鷹抓小雞」遊戲開始。每個人小時候都玩過的趣味遊戲,卻觸動媽媽要保護小孩、先生要保護妻子的心,即使身陷囹圄也無法切斷的親情,感動溫暖了現場每一個人。而後藉由微光隱喻卡,引導來探望的家屬及同學說出深藏心中說不出口的話,一句句真摯的道歉、一聲聲止不住的思念,讓在旁陪伴的志工老師也流下感動不捨的眼淚。

▲▼嘉義監獄推行「正念新生活教育」。由「正念關懷協會」的老師及志工們,進行家庭日活動。(圖/矯正署提供)

▲嘉義監獄推行「正念新生活教育」家庭日活動,一開始遊戲老鷹抓小雞。(圖/矯正署提供)

家庭日活動最後,由同學擔任正念小老師,帶領家屬及志工老師們一起進行『優雅喝水』練習。喝水看似簡單,每個人每天都會做的動作,卻是與自己同在,極為重要的一項自我覺察練習。正念由監所內的正念課程所傳遞的善的循環,不僅影響了同學們,連帶其家屬與在場所有人都感受到向善提升的正能量。這是一份令人感動難忘的心流,藉由正念持續傳遞的善的循環。

自2014年起,英國牛津正念中心正念教師李燕蕙博士與教學團隊,在嘉義監獄教授『正念療法團體輔導課程』,十年來陪伴過無數毒品收容同學,近年該協會繼續延伸服務陪伴出獄後的更生同學重返社會,從監內到監外,長期支持陪伴同學正向發展,落實規律的正念新生活。

多年來嘉義監獄毒品收容同學給予正念課程諸多的回饋:「我一直都對未來感到茫然,也很害怕未知的生活,透過正念練習,讓我有自律的信心,改變舊有思維慣性」、「真正把改變過後的種子和根紮緊才是重要...正念班為我們這些想改變的人提供了一種歸屬感」、「有你們的陪伴讓我不再孤單,得以成長與茁壯」、「正念不只是呼吸覺察,而是更深層的認識自己並透過轉念呈現出來」。

逐步學習正念課程所帶來的改變,讓出獄後的更生同學願意付出時間,與協會一同探視需要關懷的更生同學,且在事後對正念老師說出「請老師牽緊我的手,不要讓我有機會走回頭路」。

▼嘉義監獄推行「正念新生活教育」。由「正念關懷協會」的老師及志工們,進行家庭日活動。(圖/矯正署提供)

▲▼嘉義監獄推行「正念新生活教育」。由「正念關懷協會」的老師及志工們,進行家庭日活動。(圖/矯正署提供)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法律熱門新聞

更保台南分會技訓班助更生

給說法/沒發現撞車就不算肇逃嗎

翁偉倫/便宜行事的限制出境

【微罪撤假制度之缺7】小丁的故事

洪敏超/手機門號遭盜該如何自保

湯文章/清潔隊員助人卻被判刑?

雷皓明/幫別人簽名犯偽造文書嗎

吳至格/不要總挑戰老闆的理智線

王令麟助更生人阿凱回饋社會

雷皓明/下咒算不算恐嚇?

給說法/網路盜圖,小心官司纏身

法務部長蔡清祥關切苗栗東里家風

告訴6月期限 法界:過了就GG

給說法/不以財物下注就非賭博嗎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