菲律賓加強距台最近巴丹島駐軍 陸外交部:不要在台灣問題上玩火

▲▼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。(圖/達志影像/newscom)

▲大陸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。(圖/達志影像/newscom)

記者魏有德/綜合報導

菲國防長6日表示未來或將增加在巴丹群島的駐軍和軍事設施,由於巴丹群島最靠近台灣的巴丹島距離僅200公里,在過往美菲及菲律賓與他國進行軍演時,也常使用巴丹群島一帶作為主要演訓地點,引起南海周邊國家,尤其是大陸有關方面關注。

▲▼菲律賓北部偏遠的巴丹島(Batan)距台灣僅200公里。(圖/翻攝自Google地圖)

▲菲律賓北部偏遠的巴丹島(Batan)距台灣僅200公里。(圖/翻攝自Google地圖)

大陸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今(8)日表示,中國和菲律賓是隔海相望的鄰國,友好交流是中菲關係史的主流,遠親不如近鄰,睦鄰友好,相互尊重主權與領土完整,互不干涉內政,應是鄰里相處之道。

汪文斌強調,台灣問題是中方核心利益中的核心,是不可逾越的紅線和底線,「菲方有關方面對此應當有清醒的認識,慎重行事,不要在台灣問題上玩火,避免被人利用,禍及自身。」

▲▼美菲聯合空中和海上巡邏,11月21日一架菲律賓空軍FA-50PH噴射戰鬥機參加了該國與美國在巴丹群島(Batanes)及西菲律賓海地區的海上巡邏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▲美菲聯合空中和海上巡邏在巴丹群島(Batanes)及西菲律賓海進行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美日韓菲四國曾在2023年11月於巴丹群島及巴拉望島等地舉行聯合軍演,以人道援助和救災訓練為主,項目包含核生化(化學、生物、放射性、核子)訓練作戰、沿海搜救、海防訓練、兩棲作戰和醫學主題專家交流等,藉此強化戰備能力、夥伴關係與聯合戰力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