音樂家改行當機師!演奏廳到駕駛艙追夢之旅「人生沒有不可能」

▲▼美國聯合航空台裔女機師于慈。(圖/記者李姿慧攝)

▲在美籍航空公司任職的台裔女機師黃于慈。(圖/記者李姿慧攝)

記者李姿慧/台北報導

2024年1月,在美國3大航空公司之一任職的台裔女機師黃于慈首次駕機飛進台灣領空,俯瞰家鄉感動不已。而10年前,在國外取得音樂博士學位的她曾是大學講師、在音樂廳演奏,經歷婚姻離異、遇上黑心房東搬到儲藏室,于慈跨越逆境,踏上駕駛艙追夢之旅,憑藉自身努力凌駕高空那一刻,她找回自我。她說,人生沒有什麼不可能。

今年42歲的黃于慈(Isabelle Hubbard)3歲起就踏上音樂啟蒙之路,從鋼琴開始學起,為考進國高中音樂班、培養音樂第二專長,小學5年級也學起打擊樂。回想起當時的選擇,黃于慈笑著說,家中經濟並不寬裕,當時鼓棒一隻僅幾百元,家裡決定讓她學打擊樂,後來發現打擊樂是最貴的,無論是木琴或定音鼓不但昂貴且占空間,因此她都在學校練習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雖然黃于慈誤打誤撞開啟打擊樂之路,然而這選擇不但深刻影響她音樂人生,更讓她音樂才華得以綻放。

從此,無論是大學、參加朱宗慶打擊樂團活動,到申請獎學金遠赴美國攻讀碩士,音樂成為黃于慈堅定的夢想。黃于慈在遠洋陌生土地上攀登音樂學術高峰,不但在大學擔任助教持續取得音樂系博士學位,還沒30歲的于慈已經是大學優秀兼任教師,更經常參與許多音樂會演奏,也遇上另一半並生下雙胞胎女兒。

▲▼美國聯合航空台裔女機師于慈。(圖/于慈提供)

▲▼台裔女機師黃于慈具有音樂博士學位,曾在大學擔任教職,更常參與演奏表演。(圖/于慈提供)

▲▼美國聯合航空台裔女機師于慈。(圖/于慈提供)

不過隨著美國經濟不振,在大學兼任9年教職的黃于慈遲遲無法轉任正職教授,同時婚姻也面臨考驗,為了年幼孩子,于慈開始思考必須找一份擁有健保保障工作,音樂這條熟悉的路不再是唯一選項。2014年她接了一個模特兒兼差工作碰上空服員,意外成了生命中另一個轉捩點,在空服員引領下,她踏上意想不到的飛翔人生,2014年10月,黃于慈成為Chautauqua Airlines(肖托誇航空)空服員。

緊接著,另一個考驗也正在等著黃于慈,2015年她經歷人生一場巨變,她與丈夫離婚,成為一位單親媽媽,讓她肩上的責任更加沉重,給孩子一個安穩的生活,是她的新夢想。當時有機師發現她出身博士高學歷,詫異不已,認為空服員工作高中畢業就可投入,她能做的不僅如此,提議她應該考機師,由於當機師薪水是空服員數倍,為了給孩子更好的未來,她下定決心要攀越另一個高峰。

每當黃于慈在空服組員辦公室待命時,她拼命埋首書海,準備機師考試,離婚分割後的財產投入學習飛行,但由於學費不斐,她邊存錢邊學飛,一花就是5年的時間。黃于慈坦言,離婚初期,對她來說相當痛苦,她必須跟孩子分離一半的時間,那份煎熬難以言喻,但也因為這段時間的空缺,讓她有時間投入學習飛行。

黃于慈說,最初學飛是因為機師的薪水,卻在學飛過程中,經歷一場人生價值觀深刻轉變。在離婚陰霾下,她自信心一度崩解,也迷失自我,時常深陷自我質疑迴圈中,不斷詢問自己除了當個好媽媽外,還能做甚麼。但駕駛飛機穿越雲霧飛向天際那一刻,她發現,世界如此廣大,人類如此渺小,一個人或許沒重要到無可取代,但同時也發現人很強大,能對抗地心引力、翱翔天際之間,人類雖渺小,卻蘊含無限可能。

學習飛行的過程,成為黃于慈尋找自我的旅程,在駕駛艙內,她重新找回自己、尋回自信心,從心底肯定飛行工作的價值,也讓她明白,學飛不再是為了錢,而是為了成就自我。

▲▼美國聯合航空台裔女機師于慈。(圖/于慈提供)

▲▼黃于慈在同為機師的先生和其他機師朋友鼓勵下,踏上駕駛艙追夢之旅。(圖/于慈提供)

▲▼美國聯合航空台裔女機師于慈。(圖/于慈提供)

而學飛過程,黃于慈也遇上生命中契合的另一半,同為機師的先生鼓勵下,她一步一步完成機師圓夢之旅。2021年,黃于慈不但成功成為私人飛機的機師,隔年再轉任美國區間性航空公司、貨機公司的機師,2023年8月迄今,她更是美國3大航空公司的機師。

飛過人生的低谷,黃于慈回首艱辛時刻,她說,學習飛行那幾年,最大的挫折應該是2017年家裡遭小偷,為了搬家而把木琴賣掉,沒想到租到黑心房東的公寓,收了房租卻沒繳房貸跟稅。2018年3月有一天結束工作回到家,看到門上貼了一張法院通知,告知公寓已被法拍,通知1個月內要搬走,當時來不及找新房子,被迫將物品搬到儲藏室,過了超過半年沒有家生活。

黃于慈坦言,那半年她帶著工作行李箱,不是睡機場就是睡車上,到前夫家探望孩子時,就住在飯店和朋友家,那陣子對她打擊相當大,對孩子們感到很愧疚,帶著她們過著隨波逐流的生活。有時候,她甚至懷疑自己把錢花在學飛上,是不是太自私,太不切實際;然而每次看到孩子們回報給她快樂的笑容,甚至告訴她住飯店跟朋友家很有趣,對她投入學飛沒有埋怨。正因為孩子們的支持,即便她一路走來很辛苦,歷經不少挫折,但也讓她有堅持下去的動力。

▲▼美國聯合航空台裔女機師于慈。(圖/于慈提供)

▲黃于慈今年1月首度駕機回到台灣,母親也搭乘于慈駕駛的回程班機並為她感到驕傲。(圖/于慈提供)

今年1月6日,黃于慈駕駛美籍航空班機首度飛進台灣領空,夜幕籠罩台灣,但天氣晴朗,于慈從天空中清楚眺望台灣,她說,當時她心中充滿感動和激動,落地後台灣組員工作態度專業和親切,讓她覺得台灣人很棒,也以身為一位台灣人感到驕傲。而回程航班飛回舊金山,于慈的母親也親自搭上女兒駕駛的班機,讓曾經擔心女兒的媽媽感到驕傲。

黃于慈從演奏廳到駕駛艙的追夢之旅,彷彿一首激勵人心的交響樂曲,穿越人生低谷,凌駕天際高峰。于慈說,人生沒有什麼不可能,每一個經歷都是人生的養分,從中都能學習到些東西,轉化成下一個階段的能量和動力,人生不會有白走的路。

▼台裔女機師黃于慈從學飛過程中找回自我。(圖/記者李姿慧攝)

▲▼美國聯合航空台裔女機師于慈。(圖/記者李姿慧攝)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