過年打麻將注意! 牌桌犯「9禁忌」恐輸到脫褲

▲▼打麻將的禁忌。(圖/CFP)

▲過年最受歡迎的居家活動非打麻將莫屬。(圖/CFP)

記者陳怡靜/綜合報導

農曆新年到,在這漫長的年節假期中,怎能少和親友摸個兩圈打麻將呢?不過想要贏錢除了靠牌技也吃運氣,在牌桌上也有許多「眉角」要注意,座位上也是要慎選,千萬別鐵齒犯禁忌導致自己輸到脫褲。

一、禁止拍背、拍肩膀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古人認為人有三把火,位在頭部、雙肩和背部,代表一個人的精氣神,因此亂拍肩有把他人的火給拍掉,導致運勢變差。拍背則是讓他人運氣變「背」。

二、避開背對門口、窗戶或近廁所的位置

門口通常被視為財神進入之處,如果背對坐在門口,就是背對財神;背對窗戶則是容易有風吹入,坐在靠窗的人背後容易感受寒意,越打越虛;至於廁所本就被視為充滿晦氣,因此有人會忌諱沾染穢物之氣。

三、不要在打牌前洗澡、剪指甲

許多人不會在打牌前洗澡,以免將身上的財氣洗掉。而剪指甲和刮鬍子也是同理。

四、初一、十五別打牌

大年初一是開年第一天,不妨跟家人好好相聚,或是出門走走,傳統習俗上,初一、十五打牌是大為不敬,還會因此傷了自己的好運。

五、不要在連莊時起身

連莊代表牌運正旺,如果在連莊時起身,會被認為打斷他人或自己的財運。另一項禁忌則是,不要動桌腳,也會被視為打斷莊家氣勢,斷了他人的牌運。

▲▼打牌,打麻將,過年打牌,過年。(圖/記者施怡妏攝)

▲不少人相當忌諱連莊時有人起身,千萬別誤踩地雷。(圖/記者施怡妏攝)

六、不要跟著打西風

一開局大家通常會將邊張或字牌打掉,不過如果前三家都把西風打掉時,這時最好別再跟打西風,否則會有「一路歸西」之意。若是前一家打一筒,下家打出西風,則成了「一筒(同)歸西」,也被視作不吉利。類似的諧音也有,上家打南風不要接著出發財,否則就是「難發財」。

七、不要在牌桌上借錢

沒錢就別上桌!如果錢帶不夠打輸了向他人借錢,會被認為把自己或對方的財運分掉,加上大過年本來就不宜欠錢,恐影響來年財運。建議打牌還是量力而為,如果沒錢就先休息別打下去了!

八、不要在趕時間時打牌

古人言:「財不進急門,福不入偏門。」奉勸他人追求財富時不可躁進。如果有人約打牌,但接下來有行程的話,最好先不要答應,畢竟處在有時間壓力的狀況之下,無法打得安心也容易出錯。

九、不要輕易過水

有些人為了拼自摸,或是胡莊家,會放棄胡牌機會,不過能胡就胡不要貪自摸,以免過水將運勢都過掉了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