獨/才11歲!寒假獨攀喜馬拉雅山 小五女學生:冰雪奇緣就在眼前

▲小五女學生寒假攀喜馬拉雅山。(圖/讀者提供)

▲國小五年級女學生劉曉恩獨自報名攀喜馬拉雅山行程。(圖/謝智謀提供)

記者楊惠琪/台北報導

正值寒假,年僅11歲、就讀新北市龍埔國小5年級的女學生劉曉恩,展開寒假壯遊,第一次離家外宿、沒有百岳經驗的她,卻報名挑戰攀登海拔4130公尺的安娜普娜基地營隊,長達11天的行程,忍受零下10度低溫,也沒有父母在身邊陪伴。當她成功抵達終點,看到壯闊的雪地山景,忍不住雀躍地說:「好像冰雪奇緣就在眼前。」

台師大退休教授、國內知名冒險教育專家謝智謀,日前率團再次挑戰位於喜馬拉雅山脈的安娜普娜基地營,在長達20多年、40多次帶團經驗中,年僅11歲的劉曉恩,是年紀最小且沒有父母親友隨行的隊員。謝智謀說,曾問曉恩為什麼參加?她僅說:「因為看到網路訊息,跟爸媽說想要來!」重點是她一個人來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▲小五女學生寒假攀喜馬拉雅山。(圖/讀者提供)

▲劉曉恩沒有百岳經驗,卻挑戰喜馬拉雅山脈的安娜普娜基地 。(圖/家長提供)

安娜普娜基地營是尼泊爾著名的登山路線之一,劉曉恩在11天的行程中,從海拔800多公尺走到4130公尺,每天至步行6小時,隨身物品重逾5公斤,沿途大多是高聳的石砌樓梯、樹根泥土、河谷山腰路、大小碎石坡地等,還要忍受零下10度低溫,以及強風和降雪。

這也是劉曉恩首次離家外宿,過去她在台灣也沒有爬百岳的經驗,去年暑假報名後,才開始進行跑步、登山訓練、採買各種登山裝備。謝智謀說,曉恩原本個性就比較內向,沿途話並不多,體力腳程都不錯,小小年紀攀高山並不難,比較困難的,反而是父母願意放手。

▲小五女學生寒假攀喜馬拉雅山。(圖/讀者提供)

▲劉曉恩(左)是謝智謀(右)率隊最小的團員。(圖/謝智謀提供)

劉曉恩說,行程前3天超級痛苦,尤其在抵達安娜普娜基地營時,身體很累、頭又痛,深山夜裡安靜得聽得到自己的心跳聲,明明很累卻難以入睡,後來回程下坡時,越走越開心,腳步越來越輕盈,感覺自己此行有很大的突破和學習,有種「以後不管遇到什麼困難,都不會被打倒,因為再苦的路都走過了。」

劉曉恩的母親受訪時表示,早在曉恩就讀幼兒園時,就曾聽謝智謀教授關於冒險教育的演講,與分享挑戰喜馬拉雅山脈的行程點滴,當時內心就很震撼,尤其都會區的孩子課業壓力大,她不想讓孩子在追逐成績的漩渦中,盲目長大、失去快樂童年,直到曉恩就讀國小高年級,符合年紀最小的參加資格,決定放手讓女兒獨自報名前往,「讓孩子自己去體驗、學習獨處、自行探索,看看這個世界有多大。」

▲小五女學生寒假攀喜馬拉雅山。(圖/讀者提供)

▲劉曉恩沒有百岳經驗,卻挑戰喜馬拉雅山脈的安娜普娜基地 。(圖/家長提供)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