他驚覺公務員退燒「鐵飯碗變廢到笑」 高普考人數11年砍掉50%

▲▼上班族,打電腦,上班,無薪假,工程師,OL,示意圖(圖/記者林冠瑜攝)

▲公務員不再吃香,網友疑惑「國考公務員是什麼時候從鐵飯碗變成廢到笑」。(圖/資料照片)

網搜小組/趙蔡州報導

公務員因為工作穩定,加上福利、薪資都有一定水準,過去被不少人視為「鐵飯碗」但最近幾年報考人數連年下滑,甚至初考人數14年間大跌79%,有一名網友疑惑說,「國考公務員是什麼時候從鐵飯碗變成廢到笑」,貼文一出立刻引發網友熱議。

原PO在批踢踢表示,記得6、7年前國考板一直是熱門看板,如今熱門程度卻大大下滑,他實際查詢高普考的人數也發現,高考民國101年(2012年)還有7.2萬人報考,但2023年卻只剩下3.4萬人,幾乎腰斬一半(近5成)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另外普考人數也從2012年的8.8萬人,2023年大幅下滑至3.2萬人,初考的情況更是慘不忍睹,民國98年(2009年)還有9.3萬人參加考試,但2023年就只剩下1.9萬多人,14年減少了79%。

他最後感嘆,發現在50嵐搖飲料的薪水可能都贏國考後,「鐵飯碗簡直廢到笑,感覺未來應該會更慘」、「國考公務員是什麼時候從鐵飯碗變成廢到笑」。

▲▼他驚覺公務員退燒「鐵飯碗變廢到笑」 高普考人數11年砍掉50%。(圖/翻攝自批踢踢)

▲網友表示「一個國家人全部去當公務員,就代表那個國家的產業全死了」。(圖/翻攝自批踢踢)

貼文一出立刻引發網友熱議,有人說,「年金改革後誰想考」、「風水輪流轉,過幾年又夯了」、「很好啊,你看國外誰的夢想是公務員的」,也有人說,「代表現在景氣超好,說真的服務生都屌打公務員,而且退休金也大砍了」、「依過往經驗,景氣差時國考就熱門」。

根據《三立新聞網》報導,考選部考選規劃司司長江宗正表示,2010年至2012年是參加國考人數的高峰,原因是當年受金融風暴影響,台灣經濟體系遭衝擊,導致有不少人失去工作,進而讓報考公務員需求增加,如今隨著經濟情況回穩,國考人數也自然下滑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