快訊/高峰來了!新冠單周增65死創新高 JN.1占6成穩坐主流病毒株

記者洪巧藍/台北報導

新冠疫情高峰!疾病管制署今(6)日公布,新冠併發症上周增567例略升、死亡增65例則是5個月(9月初以來)新高,本土JN.1近四周佔比升至64%穩居國內新冠主流病毒株。副署長羅一鈞表示,春節過完之後緊接開學,預期屆時還會有另一波高峰,還是提醒民眾注意。

▲▼疾管署疫情中心副主任李佳琳。(圖/記者洪巧藍攝)

▲疾管署疫情中心副主任李佳琳。(圖/記者洪巧藍攝)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疾管署說明,上周(1/30-2/5)新增567例COVID-19本土確定病例(併發症),較前一周(1/23-1/29)新增546例上升,併發症中65歲以上長者占79%;另上周新增65例死亡病例,與前一周新增64例相當,死亡個案中65歲以上長者占90%;自新冠XBB疫苗開打以來,本土通報確診併發症及死亡病例中未曾接種新冠XBB疫苗者分別占98%及99%。

近四周變異株監測總計,本土檢出病毒株以JN.1 (64%)為多,其次為EG.5 (25%)及BA.2.86 (6%)等;境外檢出病毒株以JN.1 (82%)為多,其次為EG.5 (10%)及BA.2.86 (6%)等。

羅一鈞表示,類流感新冠上周同時達高峰,最高峰數字比先前預估下修,流感就診12萬多,原本預估春節前會13~15萬,有高估情形,至於新冠高峰預估單日就診1.2~1.5萬,實際就診最高落在上周一,單日9600人,下修幅度達2~3成,整體新冠第五波疫情沒有第四波那麼高,推估可能因為天氣回暖、疫苗接種比預期要好,讓疫情沒有預估那麼高。

不過,羅一鈞也提到,春節過完之後緊接開學,開學後那一周預期疫情又會上升,讓這波疫情出現雙高峰,但上升幅度最高點不會高於年前。

▲▼疾管署副署長羅一鈞。(圖/記者洪巧藍攝)

▲疾管署副署長羅一鈞。(圖/記者洪巧藍攝)

疾管署指出,因應國際新冠疫情升溫,今年分別自1/3起於桃園國際機場(每日上午7時至晚間10時30分)、1/17起於高雄國際機場(每日上午8時至晚間10時30分)及金門小三通港埠(每日上午9時30分至晚間6時30分)、2/1起於馬祖小三通港埠(北竿白沙港及南竿福澳港)(依每日航班入境時間發放),免費提供COVID-19家用快篩試劑予入(出)境旅客自由領取,春節連假期將持續免費發放,每人1盒(依現貨盒裝數量約4或5劑),預計至少執行至2月底,再視疫情狀況於春節連假後決定是否延長。

另自去年11/26起於4處國際機場執行「定點監測、鼓勵採檢」措施,春節連假期間亦將持續執行,請自中港澳入境旅客多加利用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