檢舉狗叫鄰居打成一團 飼主心臟病發猝死...父子檔逃殺人罪

▲▼最高法院外觀。最高院外觀。最高法院大樓。最高法院2023年整修新貌。(圖/記者黃哲民攝)

▲最高法院外觀。(圖/記者黃哲民攝)

記者黃哲民/台北報導

桃園男子邱倉義2022年檢舉湯姓鄰居養的狗常吠叫妨害安寧,湯男登門理論爭吵,2度推倒邱男老父並與邱扭打,反遭邱男持鐵製水管暴打倒地再被海K近2分鐘,頭破血流引發心肌梗塞,送醫不治。法官認定邱男報案比別人慢1秒、不符合自首減刑條件,但應無殺人意圖,一、二審均依傷害致死罪判邱男9年6月徒刑,邱父拿木掃把揮打倒地的湯男臀腿2下洩憤,也被依傷害罪判刑1年,最高法院駁回邱男父子上訴,兩人判刑定讞。

本案發生於2022年7月17日下午2點多,雙方是桃園市平鎮區1條巷弄內鄰居,湯男不爽家裡養的狗被邱男檢舉吠叫擾鄰,仗著酒意進邱家理論,與邱男一路拳打腳踢到屋外,期間2度推倒勸架的邱父,還把邱男壓制在地,邱男見父親受傷流血,暴怒起身拿1根長約74公分的鐵製水管反擊。

湯男遭邱男一輪猛攻,頭部挨了2下重擊倒地,當場不省人事,邱父趁機拿1根木掃把揮打湯男臀腿2下洩憤,邱男則持鐵水管再海K湯男全身近2分鐘、共10多下才罷手,報警後逕自與父親回家療傷。

湯男頭破血流、遍體鱗傷,左胸口被鐵水管戳出1個中空圓形傷口,經家人叫救護車送醫急救,仍因心肌梗塞導致心臟休克,當天下午4點多不治,警方趕往邱家逮捕邱男父子送辦。

邱男父子坦承圍毆湯男,辯稱湯男先動手,邱男說追打已倒地的湯男,是避免對方起身繼續危害家人,應屬防衛過當,並非意圖殺人或蓄意傷害,湯父自稱曾中風無力,拿掃把揮打湯男只是出氣,不可能造成傷重死亡的結果。

法官指邱男父子辯稱防衛過當的說法不成立,縱然湯男先動手,邱男拿鐵水管反擊赤手空拳的湯男,已非排除現有不法侵害的必要手段,且又追打已倒地失去攻擊能力的湯男,屬於積極傷害行為,而邱父對湯男「補刀」行為,同樣構成傷害責任。

但檢方起訴邱男父子涉犯殺人罪嫌,法官也不認同,依法醫解剖驗屍報告,研判湯男傷勢不致命,但他生前患有冠狀動脈粥狀硬化,事發時又喝醉,應為互毆受傷造成心肌缺血而心臟病發猝死,加上邱男父子多數毆打部位都非人體要害,且無證據顯示因一般住家安寧糾紛而起殺機。

由於邱男報案比里長的動作慢1秒,法官認為不符合自首減刑條件,又遲未與湯家和解取得原諒,沒有情堪憫恕之處,一審改依傷害致死罪判邱男9年6月徒刑、邱父7年6月徒刑,二審認為邱父的「補刀」行為無致命性,改依傷害罪判刑1年,邱男仍依傷害致死罪判刑9年半,檢方上訴請求依殺人罪論處,邱男父子也上訴求輕判,都被最高院駁回,就此定讞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