小六數學題「求問糖果有幾顆」 一票被考倒!正解曝:前面不要看

▲▼             。(圖/翻攝自Facebook/爆料公社) 

▲糖果罐原本有幾顆糖果?(圖/翻攝自Facebook/爆料公社)

記者曾筠淇/綜合報導

這道數學題目要怎麼算?近日有網友發文貼出一道小六的數學題,詢問大家知不知道要怎麼解?從圖片可見,妹妹連續吃了99天糖果,因此題目就要學生求出糖果罐「原有多少顆?」貼文曝光後,雖考倒一票人,但也有網友算出答案。

這名網友在臉書社團「爆廢公社」上發文貼出一道小學六年級的數學題目,詢問「有無哪位大神知道怎麼解這題嗎?」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從圖片可見,題目寫道「糖罐中有一些糖果。第一天妹妹吃掉全部的1/2,第二天吃掉第一天剩下的1/3,第三天吃掉第二天剩下的1/4,......,第98天吃掉第97天剩下的1/99,第99天吃掉第98天剩下的1/100,這時恰好剩下2顆的糖果,請問原有多少顆?」

題目曝光後,一票網友歪樓直呼,「煩!算你X,我就再買一罐啦」、「我只知道妹妹吃這麼多糖應該會蛀牙」、「解答:從不給孩子吃糖」、「請問妹妹叫什麼名字」、「請問妹妹會蛀幾顆牙」、「牙齒剩幾顆」、「我只覺得妹妹應該會蛀牙」。還有網友回應,「到底是在考數學還考國文」、「真的有小六學生會解答的嗎」。

也有網友解惑,「前面不要看,最後那一行才是題目,這樣就簡單了」、「題目只要看最後三句就好了」、「200顆,每天過後都剩下的1/(天數+1)」、「設原糖果=x,剩餘糖果 x*1/2*2/3*3/4*…*99/100 =2,解x =200」。

▲▼             。(圖/翻攝自Facebook/爆料公社)

▲網友算出答案。(圖/翻攝自Facebook/爆料公社)

這道題目求糖果罐原本的糖果數,若將此數設為X(或設為方框)

第一天|吃X/2(算法為X乘以1/2)
即剩下:X/2顆(算法為X-X/2)

第二天|吃第一天剩下的1/3
即剩下「第一天剩餘顆數」的2/3
也就是第二天剩下:(X/2)(2/3)顆

第三天|吃第二天剩下的1/4
即剩下「第二天剩餘顆數」的3/4
也就是第三天剩下:(X/2)(2/3)(3/4)顆

以此類推
第99天|吃第98天剩下的1/100
即剩下「第98天剩餘顆數」的99/100
也就是第99天剩下:(X/2)(2/3)(3/4)......(98/99)(99/100)顆

因為已知第99天的剩餘顆數為2
因此算式為:(X/2)(2/3)(3/4)......(98/99)(99/100)=2
將分母、分子相互消去後,即X/100=2
可得X=200顆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