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月31日那一夜發生什麼事? 綠白喬院長「電話門」時間軸一次看

▲▼民眾黨主席柯文哲、總統當選人賴清德。(合成圖/記者屠惠剛、李毓康攝)

▲民眾黨主席柯文哲、總統當選人賴清德。(合成圖/記者屠惠剛、李毓康攝)

記者詹宜庭、石嘉豪/台北報導

立法院龍頭之戰已落幕,但卻衍生案外案!綠白之間針對誰主動來電喬國會正副院長人選一事,陷入各說各話的局面。過程中,可以發現居中運作的人非常多,甚至還牽涉民進黨的閣揆之爭?!《ETtoday新聞雲》為您整理,總統大選後,民進黨失去國會多數,對於立法院正副院長選舉一役,有心人士極力奔走想促成「綠白合」,而關鍵的1月31日那一夜,雙方陣營交手高潮迭起,但卻陷入「電話羅生門」的爭議,之後綠白可能因此對簿公堂。

1月23日前

卓榮泰:

立法院長選舉過程中,在與黃珊珊委員唯一一次的見面中,我在各種討論裡面,都是以游錫堃先生作為院長唯一人選來進行討論,並沒有提到游錫堃先生當院長以外的任何選項。

1月23日

醫界大老陳永興:

下午前往黃國昌的辦公室拜訪、互相交換意見也期勉他善盡監督制衡責任,扮演就事論事忠誠的反對黨角色,該與執政黨合作對台灣有利的就合作,該扮演清道夫角色的時候就努力揭。

1月25日

醫界大老陳永興:

前往賴清德副總統官邸,除了恭賀他順利當選承擔重任,也互相對未來政局交換了意見,我建議賴清德是否在國會尋求綠白合作得可能性、讓政局穩定,朝野政黨能夠競爭又合作發揮國會正常功能。而當天賴副總統釋出善意,強調未來會廣納各界意見和人才,打造全民政府謀求全民最大利益,也不排除和在野黨合作推動各種改革的努力。

同天下午,前往柯文哲老師張金堅教授的基金會拜訪,請張教授轉達賴清德主席的善意,希望柯主席也共同努力來建立良性政競爭與合作的可能性。當時張金堅教授非常認同本人想法,也允諾傳達此正向消息。第二天一早,張教授就回訊已獲柯主席善意回應,大家願共同努力。

1月26日

醫界大老陳永興:

柯文哲與民眾黨團開會後,對外宣布邀請國民兩黨有意參選立法院長、副院長的參選人,前往民眾黨團拜會交換意見。雖然國、民兩黨之內都有不同意見的反對雜音,但韓國瑜馬上積極回應,而游錫堃也釋出善意說拜訪選民是該做的事。

1月30日

醫界大老陳永興:

民眾黨團召開記者會公開宣布,將推出黃珊珊委員競選立法院長,如第一輪投票過,民眾黨將退出第二輪投票。至此本人與張教授都已知無法實現綠白合作而深以為憾,但也自認已盡了力問心無愧,就沒有再作任何的溝通協調了。

1月31日

民眾黨:

19:00–廖紫岑、林煜喆以代表民進黨高層說客身分至柯文哲辦公室

廖紫岑、林煜喆在辦公室裡打電話給陳永興,那時候柯文哲才跟陳永興有第一通電話的交流,在那通電話前後,柯文哲本人都沒有陳永興的手機。兩位說客傳話,民進黨願意支持黃珊珊,但希望民眾黨無條件支持他們推的副手人選蔡其昌。柯文哲則回應,黨團已決議的事,不可能承諾任何事情。

然而,兩名說客的背景,黃國昌指出,是由總統府秘書長林佳龍派來的,其中,前民進黨主席卓榮泰也曾在日前涉入遊說白營的行動,此事也顯現民進黨內對閣揆寶位的鬥爭。

:黃國昌2月3日表示,廖紫岑與林煜喆兩位中間人,登門拜訪柯文哲主席時,清楚表示是代表總統府祕書長林佳龍來,林為了鋪排自己的行政院長之路,連一路提拔自己的前立法院長游錫堃都可以背叛,讓人為游院長深感不值。不過林佳龍也發出聲明駁斥。

21:30–張金堅醫師來電

張金堅說陳永興很急著找柯文哲,同時綠營的中間人也不斷打電話來,陳永興希望跟柯文哲再度通話,可是中間都沒有接上,後來柯文哲又接到中間人傳來的陳永興電話號碼,這時柯文哲才又打給陳醫師。柯文哲再次跟陳永興說,這件事情黨團有決議,不可能自己作主,會把這訊息告訴黨團成員,包括8名立委以及還有重要幹部,

22:00–白營內部會議

10點多開了內部視訊會議。會議內容討論綠綠營願意把票投給黃珊珊,但有條件,此外,很重要部分是白營也要預判,到底未來有哪幾種投票可能性?這時候立委才知道怎麼投票。柯文哲強調,他也有透過簡訊明確表態,民眾黨會在院長選舉中,投給黃珊珊,至於副院長的投票意向,則會看院長選舉的結果決定,不會投新潮流。

醫界大老陳永興:

傍晚用餐時間接到柯主席電話問,「如果民進黨能夠於第一輪投票就支持黃珊珊,民眾黨願意支持民進黨人選擔任副院長,是否有此可能?」由於事關重大,我緊急連絡賴清德副總統,賴得知後回應「是否可請民眾黨考慮游黃配的可能?」又問「如果民眾黨堅持院長是黄珊珊,民進黨提出的副院長任何人選,民眾黨都會支持嗎?」

「我跟柯主席電話確認副院長人選有無條件,因民眾黨團召集人黄國昌曾公開說不願投蔡其昌委員,所以請柯主席確認,當時和我用餐的朋友吳澧培、楊黃美幸、林逸民都在座,我還讓逸民兄與柯主席談話。電話中獲得柯主席同意無條件支持民進黨提出的副院長人選之後,我回覆賴清德,之後藍綠經過討論,兩邊的回答底線還是沒有共識。」

「當柯主席和賴主席都回傳雙方黨團决定之後,當時已經是晚上11點多了,我想睡了就回傳兩位主席『互相尊重,感謝雙方的善意努力,我們盡力了就託付給上帝吧,期望上帝賜福台灣!』」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