日本19歲殺人縱火犯殺死學妹雙親 撤回上訴確定死刑

中央社記者戴雅真東京2日專電

日本甲府市2年多前發生一起19歲男子入侵民宅殺害一對夫妻並縱火的命案,甲府地方法院1月對被告宣判死刑。日本媒體今天報導,這名男子撤回辯方為他提起的上訴,確定死刑判決。

這起事件發生在2021年10月,當時就讀甲府市通信制高中、19歲的遠藤裕喜入侵單戀的學妹住家,殺死學妹50幾歲的雙親,並縱火將該女住家燒毀。

甲府地方法院1月18日判處被告死刑,認定「犯罪當時,被告具有完全責任能力,即使考慮到他的年齡,也不構成迴避判處他死刑的理由」。

對此,辯方表示「很遺憾對於各爭議點的辯論並未被納入裁量,法院對於本起事件的考量不足」,並在2月1日向東京高等裁判所提起上訴。

不過,據知被告已經自行撤回上訴,因此一審的死刑判決確定。

日本在2022年4月把成年年齡從20歲下調至18歲,少年法也隨之修正。過去規定「未滿20歲為少年」,修法後,18歲及19歲被列為「特定少年」,與實際上的「未成年人」區別對待。這是該法實施以來,首次有「特定少年」被判死。此外,考量這起事件的重大性、惡劣性質及對社會所造成的影響等,「特定少年」被以實名報導。

判決出爐3天前,遠藤曾與記者會面,他當時表示:「律師對我說,出於職責他會提起上訴,但我會撤回。」

當被問到「你想被判處死刑嗎?」遠藤說:「沒錯。」他用左手撐著下顎,淡淡說道:「活著太痛苦了。」「我相信死亡很痛苦,但比不上養父對我的虐待,還有過去的痛苦回憶。」

他說:「我想要盡快解脫。雖然有人關心我,也來面會,但我的想法沒有改變。」

遠藤的生父在出庭時表示,他在遠藤讀小學的時候因為竊盜事件被捕,然後離婚,這些事情對遠藤的性格產生很大影響。遠藤小學的導師則表示,遠藤非常內向,不善於表達自己的情緒,也不善社交,有時會拒絕上學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