吃辣長痘痘?黑色貼身衣會致癌? 一月「科學流言榜」釋疑

▲咳嗽。(圖/CFP)

▲網路流傳,咳嗽久了會變成肺炎。(示意圖/CFP)

記者魏有德/綜合報導

大陸北京市科學技術協會、網信辦、首都互聯網協會等單位於1月31日公布該月「科學流言榜」,針對網路上流傳的問題釋疑解惑,並破除一些民間流傳的不實資訊。包括,「久咳會得肺炎?」、「穿黑色貼身衣會致癌?」和「泡溫泉會感染HPV病毒」等問題都進入1月的科學流言榜中。

【流言】
感冒後咳嗽時間長了,就會累及下呼吸道,引發肺炎。
【真相】
咳嗽僅是疾病的症狀,可以由各種原因引起,當病毒細菌等病原體僅累及上呼吸道還未累及下呼吸道時,通常就會出現咳嗽症狀。普通感冒可以導致咳嗽,肺炎也可以導致咳嗽,但咳嗽本身不會引起肺炎。

【流言】
得過甲型流感(A型流感)後,身體短期內也會對乙型流感(B型流感)產生免疫,因為它們都是流感。
【真相】
這兩種流感為不同亞型,不具備交叉免疫機制。感染A型流感病毒後產生的特異性抗體,無法提供對B型流感感染的有效防護,反之亦然。一般來說,一年內感染同一種亞型流感病毒的可能性很小。由於A型流感病毒很容易變異,沒有接種過流感疫苗的人群,就有再次感染其他亞型甲流病毒的可能。至於B型流感病毒近年沒有太多變異,傳播範圍相對較小,一年內再次感染的概率也小。

▲麻辣鍋。(圖/CFP)

▲重慶麻辣鍋。(圖/CFP)

【流言】
每次吃完辣的東西,臉上很快就會蹦出痘痘來,可見吃辣會導致長痘。
【真相】
吃辣和長痘之間並沒有什麼聯繫。反而有研究指出,辣椒裡的辣椒素對治療痤瘡有好處。之所以出現「吃辣後長痘」的現象,是因為吃辣會讓本來不太明顯的痘痘因為「辣」的刺激變得更紅,看起來也就更明顯一些。

【流言】
泡溫泉之後在脖子上發現了扁平疣,這是泡溫泉感染了HPV(人類乳突病毒)導致的。
【真相】
人們不會因為泡了溫泉就感染上尖銳濕疣、扁平疣。沒有皮膚破損處的相互接觸,就不會被容易引發宮頸癌、尖銳濕疣的人類乳頭瘤病毒(HPV)感染。HPV的傳播主要藉由皮膚間的接觸,性傳播尤其是導致尖銳濕疣的主要原因。HPV病毒在溫泉中很難存活,也沒有足夠的量可以感染人類完整的皮膚,所以泡溫泉感染HPV的概率也是非常低的。

【流言】
標註「浸出法」製作的油不要買,提取過程需要使用化學溶劑,很容易產生各種有害化學物質。
【真相】
「浸出油」指的是從植物油料中提取油脂的工藝。其實,浸出法用的「植物油抽提溶劑」是國家專門為植物油提取所生產的食品級專用溶劑,在整個生產過程中溶劑不與油脂發生任何化學反應,並且在後續的精煉過程中會被完全脫除。

▲民眾,大街。(圖/CFP)

▲民眾穿黑衣出門散步。(圖/CFP)

【流言】
貼身衣物最好不要買黑色的,穿黑色的內衣,得癌症的幾率會比較高。
【真相】
在化學合成染料中,偶氮類染料佔比最大,用於多種天然和合成纖維面料的染色和印花。偶氮染料本身無毒,其中有一小部分偶氮染料在人體穿著過程中,會與人體的代謝產物混合,在一定條件下發生還原反應,釋放出致癌芳香胺類物質,損害人體健康。不過我們可以放心,這部分偶氮染料已經被大部分國家禁止使用。

【流言】
剛吃飽時的胃就像灌了水的氣球,如果此時跑跳運動,胃就會像氣球一樣,被裡邊的東西「墜」到變形,引發胃下垂。
【真相】
我們的內臟其實依附著肌肉,連接了很多韌帶、筋膜等,被「兜」在它應該待的地方,但很難發生劇烈移動。胃下垂主要是因為這套「懸掛系統」出了問題,比如膈肌懸吊力不足,支持的韌帶功能減退、鬆弛,腹內壓下降,胃張力低下,腹肌鬆弛。長期勞累用腦過度、胃腸蠕動亢進、膈肌位置下降等均可以導致胃下垂。長期進食少或者暴飲暴食也會增加胃下垂的風險。但這些因素往往都是日積月累導致,跟飯後輕度運動沒有什麼關係。

【流言】
椰子油富含中鏈脂肪酸,能快速提供能量而不會囤積脂肪。
【真相】
中鏈脂肪酸是否真的能減肥,目前研究結果並不一致。雖然有些實驗發現能增加飽腹感減少進食,有些研究發現中鏈脂肪酸可能有助於減少腰圍和體重,但是其他研究則未發現明顯的減肥效果,椰子油本身就是99%的脂肪,熱量超高,100克的椰子油含有895千卡的熱量。想靠椰子油減肥,可能肥沒減下來,又增了不少脂肪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