花3千萬港幣買國產電動巴士「5年內全報銷」 公開招標拆毀或出口 

▲香港九龍巴士公司向中國青年汽車集團採購的電動公車。(圖/翻攝香港巴士大典)

▲香港九龍巴士公司向中國青年汽車集團採購的電動公車。(圖/翻攝香港巴士大典)

文/香港01

香港專營巴士陸續步入電動巴士時代,早於城巴威馳騰電巴及九巴比亞迪電巴在香港街道馳騁前,政府曾撥資1.8億元港元(約7.18億元新台幣)資助五間專營巴士購置36輛大陸國產單層電動巴士,作先導試驗,惟表現成效均極差。

▲香港九龍巴士公司向中國青年汽車集團採購的電動公車。(圖/翻攝香港巴士大典)

▲中國青年汽車集團於2019年破產倒閉。(圖/翻攝香港巴士大典)

其中,九巴2017年在公帑資助下,以3120萬元港元(約1.24億元新台幣)購入8輛中國青年汽車集團的單層超級電容巴士及充電站,但因成效不佳及原車廠結業,在2021年起因損毀又未能返回製造廠維修情況下,已陸續停牌廢棄,使用年期不足5年。九巴昨(1)日發招標通告,為該8輛巴士進行拆毀或出口,意味正式壽終正寢。

▲香港城巴公司向山東沂星公司購買的「華夏神龍」電動公車。(圖/翻攝香港巴士大典)

▲香港城巴公司向山東沂星公司購買的「華夏神龍」電動公車。(圖/翻攝香港巴士大典)

香港環保署在多年前,全額資助九巴3120萬元(港元,下同)購入「超級電容巴士」。九巴今日發出招標意向書,為旗下8輛廢舊超級電容單層巴士進行拆毀或出口用途,同時為2輛二手歐盟五型柴油工程車進行拆毀或過戶用途。競投者必須具備備處理有關車輛之拆毀或出口之經驗及能力,截止登記日期為本月20日上午10時。

事實上,政府在2011年施政報告宣布撥資1.8億元,資助五間專營巴士購置36輛國產單層電動巴士作先導試驗,當中包括九巴今次招標拆毀的8輛中國青年汽車集團超級電容單層巴士,該款車曾被派往行駛284號線。

不過,多款國產電動巴士表現均不佳,甚至頻出事故。根據2018年立法會文件披露,當時實測的32輛大陸國產電巴中,以九巴購入的4輛青年汽車超級電容單層巴士續航能力最差,整體電巴日均續航能力均低於普遍單層巴士要求。

文件揭示,雖然當時青年電容巴未完成全部試驗,但其日均續航能力預料只有19公里。相較已完成測試的5輛比亞迪電池巴,其平均每日續航力約為190公里,環境溫度高及空調系統負載高時則減至約150公里,雖然遠較青年電容巴高,但卻仍未達到大部分單層巴士路線的日程需要約為200至300公里的標準。

翻查資料,中國青年汽車集團在2019年結業,九巴8輛青年電容巴自2021年後陸續損毀,又因無法返回原廠維修,因此陸續停牌,並停泊在九巴大埔車廠。

試驗計劃下引入的其他國產電池巴士,表現亦欠佳,包括城巴及新巴5輛山東沂星「華夏神龍」單層電巴,試驗後均不足應付日常所需,甚至首航即壞車須返廠修理,9個月復航又壞,有指城巴去年拋售全數5輛「華夏神龍」單層電巴。

【本文獲《香港01》授權轉載。】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