美國CIA最大洩密案!挾怨報復外流駭客工具 前雇員重判40年

▲▼  美國中央情報局(CIA)前雇員、軟體工程師舒特(Joshua Schulte)。(圖/翻攝自LinkedIn)

▲舒特犯下美國中央情報局史上最大洩密案,遭判刑40年。(圖/翻攝自LinkedIn)

記者詹雅婷/綜合報導

美國紐約南區檢察官辦公室1日宣布,美國中央情報局(CIA)前雇員、軟體工程師舒特(Joshua Schulte)涉嫌向維基解密洩露大量機密文件,加上接受、持有兒童色情圖像等罪,遭判刑40年。這也是美國CIA史上最大規模的機密外洩案。

綜合CNN、BBC等報導,現年35歲的舒特曾於2012年至2016年11月擔任CIA網路情報中心的電腦工程師,打造能夠躲避偵測取得資料的駭客工具,所屬單位負責對恐怖組織與外國政府進行網路間諜行動。

檢方指控,舒特竊取大量機密國防資訊,把8761份文件外流給維基解密,洩露CIA的「7號金庫」(Vault 7)駭客工具,這項工具允許情報人員入侵智慧型手機進行竊聽。美國司法部表示,這是CIA史上規模最大的機密外洩事件。

▲舒特竊取大量機密國防資訊,把8761份文件外流給維基解密。(示意圖/路透社)

一切問題從2015年夏天浮現,他與管理層、同事不合發生糾紛,由於工作沒能在期限內完成,專案進度落後,被冠上「期限飄移」(Drifting Deadline)的綽號,最終他與同事均遭調職。

另據調查人員的說法,當時CIA傾向雇用承包商來創建類似於舒特正在開發的網路工具,舒特感到相當不滿。到了2016年,他偷走駭客工具及原始碼,外流給維基解密(WikiLeaks)。

維基解密2017年3月起公開一系列機密文件,包括「7號金庫」(Vault 7),揭露中情局在海外間諜活動中如何入侵手機進行竊聽,曝光CIA情蒐手段。

▲▼   美國中央情報局(CIA)前雇員、軟體工程師舒特(Joshua Schulte)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▲舒特否認犯行,相關單位在搜查他的住處後,找到數萬張兒童性剝削的照片與影片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聯邦調查局、CIA隨後展開調查,舒特否認犯行,但在2020年、2022年、2023年舉行的三次審判中遭判處多項罪名成立。相關單位在搜查他的住處後,找到數萬張兒童性剝削的照片與影片。

到了今年2月1日,舒特因間諜罪、電腦駭客罪、藐視法庭罪、向聯邦調查局做虛假陳述、持有兒童色情製品等罪成立,遭判刑40年。

美國檢察官威廉姆斯(Damian Williams)表示,舒特背叛他的國家,犯下美國史上最無恥、最令人髮指的間諜罪行,為了報復CIA,造成美國國家安全難以估算的損失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