學者:韓國瑜恐是「強勢院長」 要HOLD住個性上的衝動

▲韓國瑜與江啟臣1日當選立法院正副院長。(圖/記者湯興漢攝)

▲韓國瑜與江啟臣1日分別當選立法院正副院長。(圖/記者湯興漢攝)

記者蘇晏男/台北報導

立法院正副院長選舉投票今(1日)下午落幕,由國民黨立委韓國瑜拿下院長寶座,副院長則是藍委江啟臣。中山大學政治所榮譽退休教授廖達琪表示,韓國瑜長於謀略,江啟臣則長於理性分析,兩人互補性強,是非常好的搭檔,江可在法規細節、蹊蹺上協助韓。但廖達琪也認為,韓國瑜可能是一個比較強勢、有主見的院長,個性衝動部分要稍微「Hold住」一下,至少主持議事上,要做到遵守議事規則、維持中立。

針對韓國瑜、江啟臣的搭檔,廖達琪表示,韓江互補性強是絕配;江是連續多屆的立委,算熟稔議事規則,又是青壯派、非常理性跟溫和,處事上可以較快入手,而韓之前雖當過三屆立委,但已是20多年前的往事了,一開始難免對現行立院運作眉角不熟悉,尤其黨團協商,江啟臣可以發揮很好的輔佐作用。

廖達琪說,立法院長被要求議事中立,韓國瑜過去給人的印象,是比較能帶動氣氛,如今當上院長,相信對韓也是新的挑戰。不過,依她的了解,韓國瑜蠻有謀略,不是表面上,常講一些好玩、有哏的話,而是在謀略上有一定素養,「我可以這麼說」。

廖達琪指出,立法院長不是僅主持議事,韓國瑜在立院,要處理跟民進黨關係,尤其是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。柯建銘是立法院老手,精熟議事規則,又了解所有議題,所以議事攻防上,韓國瑜與江啟臣,一個長於謀略,一個長於理性分析,這兩個搭配,對於國民黨推動議事上、議程安排,會有比較調和的作用,而每個法規細節、蹊蹺,江應可以協助韓,發揮作用。

只是廖達琪也指出,韓國瑜是個戰將,但立法院長不能參戰,必須保持中立,對國民黨來說有點小損失。韓國瑜退到二線,作為居高臨下看棋盤時候、有可以發揮的地方,個性衝動部分要稍微「Hold住」一下,院長高高在上,調和鼎鼐,至少主持議事上,要做到遵守議事規則、維持中立。

由於立法院長也可動用「警察權」,是否認為韓是可能動用該權力的人?廖達琪說,這要看立法院發生什麼狀況,「我相信他對立法院該行使的權力,他會行使的」。之前立法院前院長王金平不曾動用警察權,是有很多背景因素,韓主動權上若要以王金平為師,「我倒認為不見得」,因為每個院長風格不同。

廖達琪說,王金平以調和鼎鼐著稱,要做到四平八穩,讓大家覺得公平的樣子,然韓國瑜可能不是這樣的角色,且韓在國會累積的經驗也不是那麼長,「他可能是一個比較強勢的院長,也比較有主見的院長」。此外,王金平非常善待小黨,她相信韓國瑜在小黨方面,尤其民眾黨,會做比較緊密的結合。

對於韓國瑜未來所作所為是否會被拿來跟王金平做比較,廖達琪表示,難免會被媒體做比較,但她認為韓的壓力絕非王金平,而是柯建銘;而韓應該不會在意被拿來跟王做比較,因為韓、王兩人時空差很久,現在立法院是前院長游錫堃、蘇嘉全的模式,「我不認為王金平是會被做比較的對象」,但韓須好好請教王,來理解法律、法條的來龍去脈、議事眉角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