紅到日本!桃機廁所智慧偵測「臭味濕度、衛生紙量」 奪2大獎

▲▼桃機廁所設有衛生紙、濕度、異味、人流等智慧化偵測系統。(圖/桃園機場公司)

▲桃機廁所設有衛生紙智慧化偵測系統,當紙量低於5%、約1公分,即會通知工作人員更換。(圖/桃園機場公司提供)

記者李姿慧/台北報導

春節桃機預估運量每天超過12萬人次,2月11日初二最高峰上看13萬人次,因應使用高峰,桃機73間、15%廁所已經推動智慧化,可自動偵測人流、濕度、異味、衛生紙量,每10秒偵測一次,自動通知人員服務,讓桃機獲得2023年日本廁所協會未來賞及人氣獎,預計未來3年內再擴大23間智慧化。

為避免人流多的廁所濕髒甚至導致旅客滑倒,桃機和清潔公司2020年推動廁所智慧化,桃機公司總務處長謝懷慧表示,桃園機場選定旅客使用率高的73間重點洗手間,導入智慧化系統清潔管理,引用智慧化技術,設置「人流」、「濕度」、「異味」及「衛生紙量」等四項偵測模組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其中在洗手台及地面位置加裝溼度感應器,確保檯面無水漬、地面無積水;洗手間出入口天花板安裝人流感測元件,若瞬間湧入如廁民眾,系統會發出通知,可立即調派工作人員至現場加強維持環境清潔。

▲▼桃機廁所設有衛生紙、濕度、異味、人流等智慧化偵測系統。(圖/桃園機場公司)

▲桃機廁所設有溼度感應器,一但有積水將通知人員處理。(圖/桃園機場公司提供)

另加裝阿摩尼亞及硫化氫氣味偵測感應元件,可監控廁所異味氣體並即時回報進行打掃,確保洗手間內無異味;另馬桶旁衛生紙盒內安裝感測元件,當衛生紙捲紙量低於5%、約1公分,即會通知工作人員注意更換衛生紙。

謝懷慧表示,桃園機場第一航廈和第二航廈共有500間廁所,選定人流多的73間廁所裝設智慧化偵測設備,相關廁所本來就有固定組長每20分鐘巡檢一次,但不太可能每秒都去確認廁所內衛生紙有多少,透過智慧化系統輔助,每10秒就偵測一次,一旦偵測到警示要件,就會自動在群組發出通報,提醒相關人員處理,對環境維護和服務品質提升有很大幫助。

▲▼桃機公司總務處長謝懷慧。(圖/記者李姿慧攝)

▲桃機公司總務處長謝懷慧。(圖/記者李姿慧攝)

桃園機場洗手間清潔維護、智慧化管理也獲得2023年日本廁所協會(Japan Toilet Association,JTA)廁所獎未來賞及人氣獎,參賽單位需提供服務滿3年以上才有入圍資格,主要參賽對象包括日本鐵道車站、國道休息站、學校等單位,台灣則有桃機和觀光署澎湖相關單位參賽,總計31個單位競賽,桃機不但勇奪未來賞,更拿下最高人氣獎項。

謝懷慧表示,未來也規劃再擴大23間廁所增設智慧化偵測系統,包括今年113年第一航廈將增加3間、二航增加4間,114年第一和第二航廈共增加8間,115年也增加8間,屆時桃機累計將有96間廁所都有智慧化輔助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