日46歲男店員「超商打工10年」只領最低時薪 1理由決定不辭職

▲▼ 日本便利超商便利商店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▲日本一名中年男子在便利商店打工長達10年,仍不打算換工作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記者張寧倢/編譯

許多人相當重視事業成就,但也有人比起薪水,更加在乎工作環境。日本一名46歲男子就選擇「長期打工」,迄今為止他已在東京一家便利超商打工10年之久,期間都是領最低時薪,目前1小時賺1120日圓(約新台幣237元)。而他不想換工作的理由是,相較於曾經看過職場霸凌的情形,覺得現況並沒有什麼不滿。

根據日媒《日刊SPA》報導,46歲男子岡部隆浩(化名)過去10年來一直都在東京都內一家超商工作,領著最低薪資,屬於「中年打工社畜」(中年バ畜)。他說,現在時薪是1120日圓(約新台幣237元),大夜班時薪為1400日圓(約新台幣295元),一個月打工20天左右,月收入大約是16萬日圓(約新台幣3萬3770元)。

▲▼日本超商Lawson很多外籍店員。(圖/CFP)

▲岡部表示,有些和他一起打過工的外國留學生,畢業後成功進入日本大企業上班。圖為日本超商Lawson。(圖/CFP)

由於高中畢業後一直都是打工的計時人員,岡部隆浩從未休過有薪假,也沒有體檢,上次體檢已經是高中時。不過他認為,比起過去在工廠打工感受到職場霸凌橫行,如今在超商工作好得多了,「現在的狀況我沒有什麼可以抱怨的。」他表示,也可能是已經習慣了黑暗的職場條件,對於工作並無太多想法或期待。

岡部隆浩說,從庫存管理、結帳,乃至於待客之道,超商繁雜多樣的工作內容對某些人來說難度相當高,而且可以把報廢的過期食品帶回家吃,伙食費幾乎為零,「我的身體是便利店的飯做的。」然而,他也坦承,一些曾經和他一起在超商打工的外國留學生,畢業後就被日本大企業僱用了,收入應該會比他高出一倍。

對於像這樣的「中年打工仔」如何給予建議,日本退休諮詢機構rouki的執行委員長德野雄一就表示,在職場中疲憊不堪的中年自由業,有時因為找工作過於心急,很容易淪為投資或副業詐騙的受害者,首要任務應該是確認僱傭形式,重視自己的勞工權益並提升素養。

勞動財經記者小林美希則建議,在日本的中小企業裡,還有一些家族企業願意錄取沒有經驗的中壯年層,可試著耐心尋找這樣的公司。但她也認為,如果政府沒有主導上調最低薪資、提升勞動環境的話,中年人的就業情況不會有太大的改變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