亡父的老相機 讓台版「渡邊直美」斜槓「喪禮攝影師」

記者楊惠琪、梁建裕、沈君帆/專訪

人稱「小蘋果」的演員陳映如,是許多MV、廣告中的熟面孔,圓潤的身材、帶有喜感的肢體語言,自稱是「在演藝圈像綠葉般的存在」,因而有台版「渡邊直美」之稱。才29歲的她有著豐富的斜槓人生,既是攝影助理,也是演員,近來因亡父的一台老相機,又多了一個「喪禮攝影師」頭銜。

▲▼台版渡邊直美陳映如因為亡父的一台老相機,斜槓當起喪禮攝影師。(圖/記者梁建裕攝)

▲因為亡父的一台老相機,讓陳映如斜槓當起喪禮攝影師。(圖/記者梁建裕攝)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陳映如受訪時透露,從小對職涯的探索沒停過,曾想過當畫家、老師,後來念了文化大學廣告系,因演出八三夭《翻白眼》MV出道,意外開啟演藝人生。

她笑說,「可能演藝圈的胖子比較少」,靠著特色鮮明的外型,出道8年,參與許多電影、電視劇與廣告、MV演出,儘管作品洋洋灑灑,卻支撐不起從花蓮北漂到台北的生活,被迫把攝影助理當主業、演藝工作只能當副業經營。

▲藝人陳映如斜槓喪禮攝影師。(圖/陳映如提供)

▲陳映如是許多MV、廣告中的熟面孔,近期斜槓喪禮攝影師。(圖/陳映如提供)

1年多前陳映如的父親過世,開啟了踏入另一個斜槓工作「喪禮攝影師」的歷程。她說,父親是葬儀社老闆,從小跟著父親跑車禍、命案現場,進出停屍間是家常便飯,車上總放著金童玉女和紙蓮花,以備不時之需。因此,陳映如從小養成「不怕大體」的膽識,父親曾希望她繼承家業,但她堅持「打死也不做死人的工作」。

陳映如說,後來父母離異,和父親關係疏遠,直到父親過世,才發現那些年欠缺的父愛,是她心理的一個大洞。她在翻找父親的遺物中,意外發現一台故障的數位相機,跑遍台北博愛路的相機街才修復,相機裡滿滿都是父親拍攝的喪家告別式。

雖然陳映如曾立志「打死也不做死人的工作」,但這時她才體認到內心深處渴望的父愛,因為「來不及的遺憾」讓她決定拿起相機,當起喪禮攝影師,參與父親曾經的人生,也記錄每一場告別的故事。

▲藝人陳映如斜槓喪禮攝影師。(圖/陳映如提供)

▲陳映如記錄的告別式,沒有太多聲嘶力竭的場景。(圖/陳映如提供)

「您好,我是映如,今天來幫您的人生畢業典禮做記錄,讓家人留有您再見的回憶,緣分許可,我們來世再見!」從去年夏天開始,陳映如利用工作之餘,免費提供告別式攝影服務,每次拍照前都會先向亡者致意與自我介紹。

陳映如為此成立臉書粉專「我的爸爸是葬儀社老闆」記錄喪禮攝影作品。陳映如快門下的告別式,除了悲傷的氛圍外,更瀰漫著愛與溫馨。她說,新生兒誕生時,大家都歡天喜地迎接,但一個生命的結束,更應該被記錄下來。對她而言,告別式不是離別與悲傷的場合,而是充滿愛的場景,「因為有愛才會哭。」

▲藝人陳映如斜槓喪禮攝影師。(圖/陳映如提供)

▲陳映如認為告別式不是離別與悲傷的場合,而是充滿愛的場合。(圖/陳映如提供)

陳映如說,希望透過喪禮攝影,更貼近父親一些,也想替亡者記錄人生最後一幕,就當做功德,每場都是義務拍攝,並未收費,當然也沒有接案壓力,通常都是透過親朋好友輾轉得知有喪家,在徵詢家屬的意願後提供拍攝服務,目前累積近10場喪禮攝影,最近一場拍攝任務是死於一氧化碳中毒的兩犬一貓告別式。

也許是演員性格,陳映如每次拍攝告別式時,往往因為情緒太過投入,幾乎都是邊拍邊哭。她說,有時哭得比家屬還大聲,最後發現「每張照片都是晃的」,但也意外成為自己的作品特色。

▲藝人陳映如斜槓喪禮攝影師。(圖/陳映如提供)

▲陳映如最近一場拍攝任務是死於一氧化碳中毒的兩犬一貓告別式。(圖/陳映如提供)

她拍下的照片中,沒有太多聲嘶力竭的悲傷場景,反而從喪家的面容表情中、儀式典禮進行中,看到滿滿的愛,最大的成就感是聽到家屬說:「還好當初有找妳來拍。」

▲藝人陳映如斜槓喪禮攝影師。(圖/陳映如提供)

▲陳映如說,告別式不是離別與悲傷的場合,而是充滿愛的場合,因為有愛才會哭。(圖/陳映如提供)

從花蓮到台北求學、工作10年,陳映如現在的租屋處是7坪大的小套房,所有家當、工作戲服都塞進這個小空間,但她笑說:「這已經是搬家5次以來最大間了。」

儘管北漂生活不易,陳映如仍堅持當個夢想家,不只在拍攝喪禮過程中,替往生者記錄人生最後篇章,這還燃起她想當編劇的熱情,期盼寫下父親從事殯葬業的故事,希望藉由拍攝告別式,累積更多創作能量,繼續邁向下一個斜槓人生。

▲藝人陳映如斜槓喪禮攝影師。(圖/陳映如提供)

▲儘管北漂生活不易,陳映如仍堅持當個夢想家,展開更多斜槓人生。(圖/陳映如提供)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