與賴清德交換政局看法 林佳龍:討論不涉及未來人事

▲▼總統府秘書長林佳龍出席「台灣國家願景」系列論壇。(圖/記者陳家祥攝)

▲總統府秘書長林佳龍出席「台灣國家願景」系列論壇。(圖/記者陳家祥攝)

記者陳家祥/台北報導

2024年大選落幕後,各界關注總統當選人賴清德的執政團隊成員會如何組成。多次被點名擔任行政院長的總統府秘書長林佳龍,26日出席台灣智庫活動時說,選後與賴副總統都會針對政局有交換意見,「因為我們就在同個總統府辦公,也常開會,但我們現在的討論都不涉及到未來的人事」;林說,在政府交接期間,因為他是總統府秘書長,依例會負責交接的業務,也在持續展開中。

林佳龍26日出席台灣智庫活動時說,台灣智庫規劃了「挑戰2032台灣國家願景系列論壇」,台灣民主政治的發展,2024產生新的總統,到2032這8年之間要有一個整體規劃,所以從包容台灣、創新台灣、協和台灣、安全台灣到韌性台灣,針對台灣的國土均衡發展,因應氣候變遷的能源轉型,特別是淨零碳排,還有可能各種災害的應變、變革,這些是目前關心的主題。

林佳龍說,台灣作為民主的國家,產業經濟很重要之外,怎麼樣永續發展,就是國土的韌性,包括未來區域的均衡發展以及能源轉型來因應新的產業經濟創新,加上就是防災應變,從平時的天災到可能戰爭的動員,都必須做好各種準備工作。

針對被點名擔任閣揆,林佳龍表示,新當選的總統會依憲法賦予的職權,任命行政院長組閣,520是新總統的就職日,目前是在立法院新國會組成、產生新的立法院正副院長,所以還是蔡總統主政的期間,人事的安排、新當選總統,一定會依照憲法組成一個最好的執政團隊。

林佳龍提到,在賴總統當選人的國際記者會上也提到,未來因應新總統面對的新國會,能夠推動民主大聯盟,而且對於不管朝野的政見主張,都應該加以研議。特別是有爭議性的議題,不會急著推動,會先尋求朝野共識,和社會關心的政策來落實。

媒體追問,是否有跟賴副聊過?林佳龍說,選後都會針對政局有交換意見,「因為我們就在同個總統府辦公,也常開會,但我們現在的討論都不涉及到未來的人事」;林說,在政府交接期間,因為他是總統府秘書長,依例會負責交接的業務,也在持續展開中。

至於2024選舉後,台中、桃園選情不佳、席次大減,林佳龍表示,選舉透露的民意都值得政黨,特別是執政黨詳細探討,「政黨政治,確實新的國會怎麼樣回應民意,也是朝野一起要努力」。至於特定選區的立委選舉結果,林說,也應該要檢討,作為未來施政的參考跟未來努力的目標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政治熱門新聞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