友邦吐瓦魯大選登場 總理候選人:應繼續承認台灣

▲▼ 吐瓦魯國旗。(圖/CFP)

▲吐瓦魯26日舉行大選。圖為吐瓦魯國旗。(圖/CFP)

記者詹雅婷/綜合報導

我太平洋友邦吐瓦魯(Tuvalu)26日舉行選舉,但外傳可能在選後外交轉向與中國建交。曾任駐台大使的前總理索本嘉(Enele Sopoaga)表示,他強烈認為吐瓦魯應該要繼續承認台灣是主權獨立國家。

▲▼我太平洋友邦吐瓦魯(Tuvalu)26日舉行選舉。(圖/路透)

▲▼吐瓦魯全國有8個島嶼選區,所有候選人皆以獨立身份參選。(圖/路透)

▲▼我太平洋友邦吐瓦魯(Tuvalu)26日舉行選舉。(圖/路透)

綜合美聯社、衛報報導,在激烈地緣政治競爭與中國大陸在該區域影響力不斷上升之際,吐瓦魯今年大選結果的影響可能遠遠超出該國海岸線。吐瓦魯全國有8個島嶼選區,所有候選人皆以獨立身份參選,新當選的16名議員將歷經數日複雜協商形成派系,由其中最大的派系組成新政府並選出總理。

▲▼我太平洋友邦吐瓦魯(Tuvalu)26日舉行選舉。(圖/路透)

▲在激烈地緣政治競爭與中國大陸在該區域影響力不斷上升之際,吐瓦魯大選結果帶來的影響可能遠遠超出該國海岸線。(圖/路透)

在此種運作模式之下,即使現任總理拿塔諾(Kausea Natano)成功保住國會議員席位,也可能無法獲得其他議員支持連任總理。

拿塔諾執政期間,吐瓦魯與台灣保持強健雙邊關係,並於2023年11月的太平洋島國論壇(Pacific Islands Forum)重申支持台灣,稱北京方面曾來進行接觸,希望建立外交聯盟,但這項要求被他拒絕,因為中國大陸不允許吐瓦魯同時和台灣、中國大陸有正式外交關係。

▲▼ 吐瓦魯前總理索本嘉(Enele Sopoaga)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▲吐瓦魯前總理索本嘉(Enele Sopoaga)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前總理索本嘉也是這次大選的候選人之一,他向衛報提到,他強烈認為吐瓦魯應該要繼續承認台灣是主權獨立國家,是吐瓦魯的友邦。

吐瓦魯財政部長潘恩紐(Seve Paeniu)也有意爭取總理一職,因為所在選區並無其他競爭對手,篤定會在新國會取得席位。不過他曾說,若他成為總理,將審查吐瓦魯與台灣、中國大陸的關係,確保吐瓦魯外交政策符合國家最佳利益,「即使是在政府內部,對特定議題也存在不同看法,包括台灣與中國大陸議題,所以我認為,這是一個可以重新審視的議題。」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關鍵字: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