天氣變冷不僅好發心血管疾病 屏基:連胃腸道出血也明顯增加

▲胃腸道出血做胃鏡檢查             。(圖/屏基提供)

▲胃腸道出血做胃鏡檢查 。(圖/屏基提供)

記者陳崑福/屏東報導

天氣變冷不僅好發心血管疾病,連胃腸道出血個案也明顯增加,根據屏東基督教醫院統計從1月起至今已有112人因為胃腸道出血到急診就醫,比11月的76人足足增加47.4%。

屏基胃腸肝膽科主治醫師蔡元榮表示,氣溫下降會使血管收縮,導致壓力上升,增加血管破裂出血的機率。原本就有胃或十二指腸潰瘍的患者,上消化道因低溫環境而出血的機率會升高,而且在冬天吃鍋進補,大啖薑母鴨、燒酒雞或麻辣鍋加上飲酒,都會刺激胃酸分泌,甚至直接侵蝕食道跟胃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另有人因天冷,胃酸分泌增加,容易飢餓而大吃大喝,刺激性食物加上暴飲暴食,加劇腸胃出血症狀,引發消化道潰瘍、胃出血、食道靜脈瘤出血。

蔡醫師提醒若出現上消化道出血,大便顏色會變黑,像是柏油一般,糞便會不成形,只要出現這樣情況就要趕快到急診就醫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