43所大學實施「心理假」!教育部將訂指引 校長笑喊:我也需要

▲▼教育部長潘文忠。(圖/記者許敏溶攝)

▲教育部長潘文忠表示,教育部將會發布心理假參考實施指引給各大學參考。(圖/記者許敏溶攝)

記者許敏溶/台中報導

為減輕大學生心理壓力,在112學年上學期,全台已經有39所大學提供心理調適假。教育部長潘文忠今(25日)表示,預計112學年下學期將有43校實施心理調適假,從各校反應顯示,對此假別有相當共識,教育部尊重大學自主,但已經整理心理假參考實施指引,近期會發給各大學參考,後續也會邀請已經實施的學校分享,並提供給各校參考。

為舒緩學生壓力,中山大學首創「心理不適假」,讓學生可請心理(調適)假,並同步通知導師關懷學生,必要時協助轉介學生到輔諮單位,後續包括台師大、台大、逢甲等包括公私立大學跟進,讓學生每學期可請台灣3至5天的心理調適假,且不用附上證明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在今天全國大學校長會議上,教育部長潘文忠進一步說明,指根據教育部統計,112學年度第一學期,全台共39校實施心理調適假,第二學期還會增加4校,等於會有43校,看得出來各校進展速度很快,一直在增加中。

因應公私立大學紛紛實施心理調適假,潘文忠表示,雖然心理調適假屬於大學自主範圍,但教育部已經透過會議與大學交換意見,同時已經整理相關大學心理假內容,做成參考實施指引,近期會發給各大學參考,後續也會邀請實施心理調適假較長的學校進行分享,提供給其他學校參考。

國立大學校院協會理事長、中央大學校長周景揚表示,中大已經實施心理調適假,事實上,學生若心理出問題,實習效果不彰,到不到學校已經沒有差別。而實施心理假,則是讓學生知道學校關心與重視學生,尤其心理問題比生理問題拯救回來更困難這也顯示,故從小教育就要重視如何讓心理更健康,所以他教導學生面對網路時代的酸言酸語,要學會豁達。

私立大學校院協進會理事長、大同大學校長何明果認為,要如何去在教育裡面,增加學生的精神素質,可能是我們大家未來都需要去思考,並從小學開始著手。龍華科大校長的葛自祥就笑稱,「我感覺校長也很需要心理調適」,能夠體會學生需要心理假的需求。

台大在去年已經通過實施心理健康假,台大校長陳文章說,未來的人才需要軟硬實力都兼備,但需要健康成熟的心態作為支撐,健康成熟心態,則包括不畏挫折的勇氣,擇善固執的勇氣,以及敬天利他的胸懷,曾有有一位台大校友說,應該邀請國內知名學者與企業家,教導台大學生學會挫折的經驗,這也顯示健康成熟心態的重要性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