蘋果不甩歐盟限制 外媒曝:側載App也要收費、審核

▲▼印度第一家蘋果零售店在孟買開業前一天。(圖/路透)

▲蘋果側載App仍要審核。(圖/路透)

記者陳俐穎/綜合報導

歐盟《數位市場法案》(DMA)即將於3 月生效,該法案旨在打破蘋果對iOS 應用的壟斷控制,其中最重要的一條規定就是要求蘋果允許用戶在iPhone上側載應用,即繞過App Store 安裝應用程式。

然而,蘋果如何落實這項規定細節卻撲朔迷離。《華爾街日報》聲稱獨家獲得了相關內幕消息,稱蘋果雖然允許側載應用,但仍計劃對側載應用收取費用並進行審核,意圖繼續把控應用生態和收取「保護費」。

目前還不清楚收費標準是否會像App 內購買一樣按收入分成,還是另有標準。在美國,蘋果要求開發者在App Store 之外提供外部支付連結時支付 27% 的佣金,令不少開發者原本想藉此逃脫 App Store 的 30% 抽成計畫落空。

如何審核側載應用更是個令人困惑的問題。如果《華爾街日報》的消息屬實,那麼這與最初 DMA 設想的減少反競爭限制的初衷背道而馳。蘋果仍能掌控iPhone 上的軟體生態並從每個應用中獲利,只不過換了個收費方式。

從技術角度看,蘋果在很大程度上可以為所欲為,但其政策是否能令立法者滿意還有待觀察。DMA 對「守門人」公司的合規要求相對模糊,預計3 月之後,歐盟委員會將進一步提出細則和加強執法,蘋果想要長期維持其封閉控制權恐非易事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關鍵字: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