地方 地方焦點

超強寒流來襲 雲林農民啟動防寒作業嚴防寒害

▲農民嚴防作物遭寒凍,於周邊圍籬黑色紗網防寒風吹襲。(圖/記者蔡佩旻攝)

▲農民嚴防害,於迎風面施做圍籬防風。(圖/記者蔡佩旻攝)

記者蔡佩旻/雲林報導

即將迎來今年入冬最強寒流,根據中央氣象署發布寒流警報預計今(21)日至24日全台各地都會出現10度以下低溫,最低可能只有6度,縣長張麗善指出,預期較空曠地區會出現10度以下低溫,山區會有8度左右低溫,農作物、畜禽、養殖物都可能會因低溫受到傷害,提醒農漁牧業者作業防寒措施。

雲林縣政府農業處長魏勝德表示,氣溫低於10度就可能會造成農作物損害,空曠農田可以在冷氣團來臨時利用不織布、塑膠布遮蔽防風以防避免凍傷。另對於較不耐寒的莧菜與空心菜,可覆蓋不織布防寒,在陽光大與溫度回升時要打開透氣,等入夜前再覆蓋。

水菜主產區之白菜、油菜、青梗白菜及結球白菜可能因低溫而抽苔,宜及時採收以避免損失;馬鈴薯與番茄須注意是否有大霧,因大霧易引發晚疫病,宜進行病害防治;瓜類苗期請以透明塑膠布圍四周防寒;塑膠布溫室下之瓜類請進行四周密封,可避免低溫影響。
 
至於果樹部分:迎風面可設置防風設施,酌量增施鉀肥或噴施硝酸鉀等含鉀量較高之葉面肥,鉀肥濃度為0.5%至1%,另外加強果園灌水、噴霧、覆蓋,並包裹樹幹或果實套袋,也可增加作物耐寒力;受害的花、果應立即疏除,並修剪寒害枝條與葉片;已達採收期者則宜提早採收,尤其蓮霧、木瓜及柑橘等。
 
魏勝德處長指出,蘭花精密設施溫室請檢查加溫機及發電機燃料存量,並試運轉;簡易塑膠布溫室請於四周加設防風塑膠布保溫。露地或網室栽培,除搭設塑膠布等加強防寒保護外,種苗苗圃應加強畦溝灌溉或以塑膠布直接覆蓋,以達保溫防寒效果,田間植株酌量增施鉀肥,以增加其耐寒力。

養殖漁業則可於魚塭北側搭蓋防風棚、挖設越冬溝,強化防寒及加溫工作,並減少投餌及擾動塭水,確保水質。 畜禽部分則要加強仔畜禽的保溫及管理,設置擋風設施,隨時注意畜舍溫溼度,保持通風的環境,必要時可以利用保暖設備提高禽舍溫度,避免損失。

▲農民嚴防作物遭寒凍,於周邊圍籬黑色紗網防寒風吹襲。(圖/記者蔡佩旻攝)

▲農民嚴防害,施做圍籬防風。(圖/記者蔡佩旻攝)
 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