從小患小兒麻痺!身障男擺攤、拾荒16年捐440萬:希望大家比我幸福

▲▼身障男16年捐440萬。(圖/翻攝《九派新聞》)

▲胡雷從事公益16年,捐贈總額超過440萬新台幣。(圖/翻攝《九派新聞》)

記者柯振中/綜合報導

身心障礙者在日常生活當中,往往需要更多幫助。不過,寧夏中衛30歲的胡雷自幼罹患小兒麻痺,身體嚴重受到影響,從此只能拾荒、擺攤維生,而他賺來的多數所得幾乎全部捐出,16年來捐贈的金額超過100萬元(人民幣,下同,約新台幣441萬元),原因是希望「大家過得比我幸福」。

根據《九派新聞》報導,胡雷出生在寧夏回族自治區的中衛市,因為父親離世、母親改嫁,從小就跟著爺爺、奶奶一起生活,加上患有小兒麻痺症,行動嚴重受到影響,只能勉強依靠在輪椅上行動,或是坐在地上用雙手撐行。

胡雷表示,因為家境的不好,他11歲至13歲之間曾經乞討維生,後來則轉為拾荒,所幸受到許多好心人士幫忙,才得以存活下來。

▲▼身障男16年捐440萬。(圖/翻攝《九派新聞》)

▲▼胡雷表示,他11至13歲時曾經乞討過,後來改為撿資源回收,當時受到許多幫助。(圖/翻攝《九派新聞》)

▲▼身障男16年捐440萬。(圖/翻攝《九派新聞》)

不過,由於爺爺十分熱心助人,胡雷在爺爺去世後繼承了這項意志,2008年開始做公益,靠著各項工作,以及當地政府給予的補助,一點一滴存錢,並用來幫助生活困頓的人,大多數幫助的對象,都是被父母留在農村的孩子。

胡雷說,因為這些孩子不在父母身邊,受到的關愛少,久而久之就會產生負面想法,「我要拉他們一把,我不能叫他們心靈倒了。」胡雷統計,2008年開始至2023年為止,他捐出去的錢已經超過100萬元(約新台幣441萬元)。

至於是如何賺錢,胡雷也說,他會拉著攤車,在街上售賣工藝品,或是拿寶特瓶去回收、換錢,以及政府的補助,一天下來至少有100元(約新台幣441元),大多數時間能賺到更多錢,而他每年的生活費不到1萬元(約新台幣4萬4,410元),一來二去之下,就省下了許多錢,除了幫助弱勢以外,若是發生天災,他也會立即捐款。

▲▼身障男16年捐440萬。(圖/翻攝《九派新聞》)

▲▼胡雷大部分幫助的對象,是被留在農村裡的孩子。(圖/翻攝《九派新聞》)

▲▼身障男16年捐440萬。(圖/翻攝《九派新聞》)

此外,有許多人會稱他為「拾荒者」,胡雷則對此十分反感,他也想外出工作,只是因為站不起來,所以只能撿資源回收、做手工藝品,希望大家不要再這樣叫他,「給殘疾人留一點自尊心。」

在這條做公益的路上,胡雷時常碰到詐騙,有些人要了錢就封鎖,或是自稱「孤兒」、「沒錢吃飯」,來騙取同情心。不過,種種經歷下來,讓他學會善良,且在幫助別人的過程中,也令他感到快樂,「希望大家比我幸福。」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