藍營總統大選連三輸 羅旺哲曝主因:九二共識的兩岸政策立場尷尬

▲國民黨正副總統候選人侯友宜趙少康確定敗選後,在競選團隊的陪同下到達國民黨開票之夜現場發表落選感言。(圖/記者湯興漢攝)

▲國民黨總統候選人侯友宜、副總統候選人趙少康日前發表敗選感言。(圖/記者湯興漢攝)

實習記者石嘉豪/台北報導

2024總統大選結果出爐,期盼重返執政的國民黨,最終還是敗給了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賴清德,然而,選後黨內檢討聲浪四起,不少人也將敗因歸咎於爭取不到年輕選票。對此,資深媒體人羅旺哲今(19日)在臉書表示,國民黨在總統大選連輸三屆的主因,很有可能與兩岸政策路線模糊、立場尷尬有關。

羅旺哲提到,國民黨的敗選,很多人歸咎在拿不到年輕選票,但這話只對了一半,並指出,近年來三屆的總統大選、兩屆縣市長選舉,國民黨幾乎都在縣市長選舉「強壓」民進黨,但為何每一次到了總統選舉,就會慘敗?

對於這個現象,羅旺哲認為,國民黨縣市首長可以大勝,這就代表,藍營內不是沒有優秀人才,也有一定的年輕族群支持,甚至在人口眾多的六都中,仍可保持領先態勢。

然而,國民黨每次到總統大選,就會慘輸,羅旺哲認為,很大一部分原因,除了人選爭議之外,就是國民黨所主張的「兩岸路線」,不被台灣多數民眾認同。

不過,如果是這樣,那縣市長怎麼會贏?羅旺哲說明,原因在於縣市首長對於兩岸議題,相對來說都比較保留,而選民選縣市首長的第一要件,還是取決於「內政」、「民生」議題為主。但,總統大選不一樣,必須面對兩岸、外交、以及國防議題。

因此,羅旺哲推斷,兩岸政策就是國民黨每次在大選因為「路線模糊」、「立場尷尬」而吃虧的地方,對手都還沒扣帽子,自己就先戴上了。「立場不對,即便內政再好、施政再有理,也可能是一場空。」

羅旺哲點出,兩岸的氛圍,確實可以左右大選結果,當關係緊張時,國民黨大輸、慘輸;而當氣氛和緩時,同樣也是輸,輸多輸少而已。

為此,羅旺哲強調,國際局勢不斷在變,國民黨總以一句三十幾年前的「九二共識」,想要解決困境,但時空、環境早已都不同。

最後,羅旺哲說,當民進黨都已經調整台獨路線,緊緊抓住全台灣多數民眾認為的兩岸關係,還有國族意識,讓他困惑,國民黨的兩岸政策,還剩下什麼?

▼國民黨總統候選人侯友宜、副總統候選人趙少康日前發表敗選感言。(圖/記者湯興漢攝)

▼國民黨正副總統候選人侯友宜趙少康確定敗選後,在競選團隊的陪同下到達國民黨開票之夜現場發表落選感言。(圖/記者湯興漢攝)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