立院龍頭之爭 吳子嘉大膽斷言:柯文哲不會選擇藍白合

記者黃翊婷/綜合報導

國民黨不分區立委當選人韓國瑜表態有意參選立法院長,他的搭檔江啟臣還向民眾黨拋出願意「讓位」之意。《美麗島電子報》董事長吳子嘉大膽預測,他認為民眾黨主席柯文哲不會選擇藍白合,因為這樣會讓8席不分區立委的戰力減少。

▲▼台灣民眾黨板橋誓師大會,柯文哲。(圖/記者李毓康攝)

▲吳子嘉認為,在立法院龍頭之爭中,柯文哲不會選擇藍白合。(資料照/記者李毓康攝)

立法院正副院長之爭,民進黨推派游錫堃搭檔蔡其昌,國民黨則提出韓國瑜搭檔江啟臣。雖然江表明願意優先禮讓給民眾黨,促成在野大團結;但民眾黨發布聲明回應,本黨不會與個別候選人私下協商,或利益交換。

吳子嘉18日在政論節目《新聞千里馬》中提到,韓國瑜選過總統,格局和分量是夠的,但他覺得比較有意思的另一個觀點是,為何這麼早就亮牌,一般來說,政黨黨團在這之前會先進行假投票,而且這一波國民黨立委中有很多新科立委,要尊重這些新科立委的投票權利,沒想到卻這麼快做出決定,推測這應該是跟少數黨中央、立法院重量級人物討論的結果,不是一個民主的決定。

吳子嘉指出,為什麼會出現這樣的發展,可能跟前中廣董事長趙少康向民眾黨喊話,希望放下大選過程中的小恩小怨有關;而在民進黨的部分,民進黨立法院黨團總召柯建銘、立委林俊憲相繼表態,對跟民眾黨合作持保留態度,林一定程度上代表了賴清德,柯則代表大多數綠營立委的意見,所以這個消息出來之後,綠白合就不可能了。

吳子嘉接著說道,然後國民黨迅速回應,把綠白合破局的態勢定調,定調以後就沒有選項了,只剩下藍白合,但其實藍白合也是虛的,「我個人大膽假設,我認為柯文哲不會選擇藍白合」,因為如果是民眾黨不分區立委當選人黃國昌去當副院長,民眾黨8席不分區立委的戰力就會減少,況且黃還是唯一有立委資歷的,可能會對未來的整體運作產生影響,「這8個戰力,1個都不能缺」。

不過,黃國昌早在韓國瑜宣布參選立法院長之前,就曾於媒體專訪中表明,自己進去立院是為了質詢、提法案,有很多事想做,他還簽下民眾黨不分區立委只當2年的承諾書,2年之後會守諾離開立法院,未來不排除會參選市長,但目前尚未決定是哪個縣市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