瀕危歐亞水獺「全台僅存金門」 遺傳特有性登國際期刊

▲歐亞水獺全台僅剩金門有族群蹤跡。(圖/林業保育署提供)

▲台北市立動物園救傷收容的水獺(圖/林業保育署提供)

記者楊惠琪/台北報導

在台灣被列為瀕危野生動物的歐亞水獺,目前在台灣本島已經滅絕,僅存金門還有穩定的族群蹤跡。台灣師範大學研究團隊發現,金門水獺雖然分布範圍小,但並沒有出現小族群近親常造成的遺傳窄化現象,此項研究成果已登載於國際學術期刊,並將成為後續推動金門歐亞水獺保育的重要依據。

農業部林業及自然保育署表示,為瞭解歐亞水獺的遺傳資訊,委託台師大教授李壽先和跨國團隊合作,分析亞洲地區包括金門在內的歐亞水獺族群。研究結果顯示,歐亞水獺已形成三個具有明顯遺傳差異的族群,一個位於歐亞大陸北部;另外兩個位於東亞南部,分別是華南及金門的歐亞水獺,且此三個族群在遺傳及地理分布上均有區隔,應被視為不同的保育管理單元、分別保育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▲歐亞水獺全台僅剩金門有族群蹤跡。(圖/林業保育署提供)

▲歐亞水獺寶寶對於代奶的接受度頗高。(圖/林業保育署提供)

林業保育署指出,歐亞水獺(學名Lutra lutra)曾是歐亞大陸分布最廣泛的頂級掠食者之一,但從20世紀中以來,因人類活動、棲地破壞而大量減少,曾廣布台灣本島的歐亞水獺已多年沒有再發現,目前僅在金門地區有數量少但相對穩定的族群;而與金門相鄰的中國東南沿海地區,也曾多年沒有水獺分布紀錄,近年才有少數水獺族群被發現,因此金門地區可說是東亞少數僅存的水獺穩定分布區域。

林業保育署說,據台師大教授李壽先的研究,金門水獺是東亞地區三個具明顯遺傳差異的族群之一,有獨特的遺傳特性,研究也推測,金門的歐亞水獺可能不是一個完全封閉的小族群,而是與外部族群個體仍有少數交流。因此,現階段尚不需要引入其它血緣增加遺傳多樣性,以避免雜交所可能帶來的負面影響。

林業保育署說明,為保育金門水獺,去年已完成「歐亞水獺保育行動計畫」,針對歐亞水獺所面臨的棲地破壞、路殺與犬殺、醫療照養與圈養、保育研究等5項威脅及需投入面向,提出整體保育行動方案。

▲歐亞水獺全台僅剩金門有族群蹤跡。(圖/林業保育署提供)

▲歐亞水獺全台僅剩金門有穩定族群蹤跡。(圖/林業保育署提供)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