高端未通過EUA就簽約!羅一鈞強調非獨厚「7國27疫苗合約皆如此」

記者洪巧藍/台北報導

高端疫苗爭議並沒有隨著合約公布而停止,疾病管制署今(17)日再次召開記者會說明,針對外界質疑高端疫苗尚未通過緊急使用授權(EUA),即與疾管署完成議價與簽約,副署長羅一鈞表示,這是因應緊急疫情需求,國內其它新冠疫苗也都如此之外,國際也是這樣作法。他進一步指出,7國27份疫苗合約都是EUA通過前預採購,不是台灣獨有,也不是獨厚高端。

▲▼0117疾管署說明高端疫苗合約相關問題。(圖/記者陳煥丞攝)

▲疾管署說明高端疫苗合約相關問題。(圖/記者陳煥丞攝)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羅一鈞表示,還原當時時空背景,新冠疫苗均在臨床試驗階段以「預採購合約」模式簽約,為因應緊急疫情需求,以預先保有所需之疫苗數量,等到廠商於取得專案核准製造許可後,才可儘速提供接種,此作法與國際相同,例如:英國採購BNT疫苗、美國採購Moderna疫苗、日本採購AZ疫苗等,皆係先簽訂採購合約,才取得EUA,此作法國內外皆然。

▲▼各國採購COVID-19疫苗合約簽署與EUA核准時間一覽表。(圖/疾管署提供)

▲各國採購COVID-19疫苗合約簽署與EUA核准時間一覽表。(圖/疾管署提供)

疾管署說明,當年5/28簽約對象共有高端及聯亞兩家進入第二期臨床試驗的廠商,聯亞因後續未取得EUA,於是疾管署依約與該公司解約,因此絕無獨厚高端,也無「先射箭再畫靶」。

疾管署強調,依合約第七條,若EUA未通過則符合終止解除契約條件,更無須補償廠商因此所生之損失,都是為了確保國人最大利益之作法,所以各期付款都在此預採購精神下,分別以疫苗生產相關證明文件,備妥所需原料、物料、耗材及相關準備工作文件、驗收合格疫苗數量及完成配送總數量為條件。

▲▼高端疫苗合約公開後各界所提問題彙整Q1。(圖/疾管署提供)

▲疾管署回應高端疫苗合約公開後的爭議。(圖/疾管署提供)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