國道交通量創新高 全國唯一「沒車禍就紫爆」路段117年將消失

▲▼大年初二國道車潮,三峽鶯歌大溪路段出遊車潮湧現。(圖/記者呂佳賢攝)

▲去年國道交通量和通行費收入創新高。(示意圖/記者呂佳賢攝)

記者李姿慧/台北報導

國道去年交通量達35647百萬車公里,通行費收入飆255億元,創歷史新高,高公局分析,研判是疫情趨緩、連假較多、景氣復甦、4汽車私人運具增至858萬輛,國道路網還有17項工程規劃設計中,今年還有5個交流道、改建工程完工啟用,台北都會區國道改善117年6月完工後,全國唯一沒車禍就會紫爆路段將消失。

隨著新冠疫情逐漸趨緩,國內活動持續復甦,高速公路112年累計交通量達35647百萬車公里,相較110年32400百萬車公里、111年34405百萬車公里還要多,更比109年34124百萬車公里還要高,創下歷史新高,通行費收入達255億元,也創下新高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高公局長趙興華表示,疫情趨緩,國內活動憋了幾年了,也有大幅增加,車輛數也有增加,去年11月底汽車車輛數858萬輛,比前一年839萬增加不少,加上景氣復甦,且去年連假也比較多,讓交通量都有增加,各縣市也推出TPASS通勤月票,將觀察今年對交通量變化的影響。

▲▼國道路網和改善工程。(圖/高公局)

▲國道路網17項規劃設計工程。(圖/高公局)

為持續打造國道路網,國道目前還有17項在規劃設計,除國1楊梅至頭份段拓寬計畫等7項建設計畫已獲行政院核定,目前陸續展開工程設計作業。113年將續推海空港聯外運輸、高快速公路路網連結以及高速公路瓶頸路段改善,包括國1甲、國1楊梅頭份段拓寬以及國7等共計17項興建改善工程的規劃設計作業。

新建工程方面,112年已完成國2甲、國4豐潭段、國10燕巢交流道、國3接台66北入匝道,以及國1汐止交流道增設南入匝道等工程通車。

▲▼國道路網和改善工程。(圖/高公局)

▲國道新建工程進度。(圖/高公局)

另外,國1中豐交流道、五股交流道、林口交流道、北外環交流道以及國3金城交流道亦已陸續開工。113年預計將有國1接台74系統交流道、國1中港溪橋改建工程、國3霧峰系統南出匝道以及國3接台66等工程完工通車,透過工程改善地方交通瓶頸,縮短用路人行旅時間。

另為改善道路壅塞問題,高公局去年起也針對18處重現性壅塞路段進行重點處理,尖峰時段壅塞比例降低6.1%。113年預計再針對國1北向線高架汐止端至汐止系統等18處檢討改善。

▲▼國道路網和改善工程。(圖/高公局)

▲國道重點壅塞路段改善規劃。(圖/高公局)

其中台北都會區國道路段,除國1台北南向出口匝道去年3月已拓寬為2車道外,國1北上線台北、圓山交流道改善工程預計117年6月完工,國1內湖到東湖雙向拓寬工程預計113年底完工,國1北上東湖到汐止系統路段車道配置調整,則預計春節前完工。

趙興華表示,台北都會區國道路段是全國唯一沒有事故也會紫爆路段,透過相關工程改善後,屆時沒有事故也會紫爆的情況將會消除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