藍質疑高端通過EUA馬上加保密 薛瑞元酸:難道要拜拜看良辰吉日?

記者洪巧藍/台北報導

疾病管制署昨天公布高端採購合約,仍遭藍營質疑通過EUA當天另簽訂保密合約「太詭異」。衛福部長薛瑞元今(17)日受訪反酸,「不然要哪一天?還要拜拜看良辰吉日?各位不要忘記,當時所有事情都很緊湊進行,沒有特別去挑選時間。」他說,EUA是按照時程序通過,議約也是因應原先版本保密條款不足,才另外簽訂,都是合理的。

衛福部部長薛瑞元。(圖/記者趙于婷攝)

▲衛福部部長薛瑞元。(圖/記者趙于婷攝)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國民黨立委當選人徐巧芯批評,選前為什麼不敢公開?因為仔細看合約,根本是高端跟政府打的一場「超完美配合」!她指出,契約寫7月31日前取得許可就能履約,高端就在8天內連闖兩關,大賺國庫40億。

針對為何選後才公布,薛瑞元重申,因為有保密協定,必需高端願意提早解密才能公布,時間就剛好是他們開董事會做決定,並不是操之在衛福部,是高端做的決定。薛瑞元更反酸徐巧芯,「難道買東西不用付錢?」他說,那40億元就是疫苗費用,合約單價如何計算,都寫很清楚,「這是國家和他們公司買疫苗,而且完成交貨,不能說收錢就是大賺。至於什麼超完美配合?不清楚她是什麼意思?」

國民黨立委賴士葆針對合約內容質疑,高端2021年7月19日通過EUA(緊急授權)後,當天就立刻改合約重新訂了更嚴格的保密合約,「仔細看真是太詭異」。

薛瑞元反問,「不然要哪一天?還要拜拜看良辰吉日?」薛瑞元說,各位不要忘記,當時所有事情都很緊湊進行,沒有特別去挑選時間,EUA本來就是申請開會決定是否通過,議約一開始我們採用的是工程會標準合約,其中保密條款比較簡單,所以高端和疾管署參考國外合約內容,另外定保密協定,這是合理的,剛好時間有先後,本來就會有先後,沒有什麼時間才標準。

另外,藍營也質疑高端第二期試驗快速通過EUA是否過於保護?還有售價比其它疫苗廠高?薛瑞元解釋,高端售價沒有比其它廠牌要高,和BNT、莫德納比都比較低。申請EUA、簽約都是按照程序走,簽約在前就是預採購。薛瑞元強調,所有疫苗那時候都是預採購,包含莫德納、BNT、AZ都只有通過二期,沒有完成三期,這必需澄清。

薛瑞元也解釋預採購情形,如果沒有預採購,高端沒有辦法備料,這些需要成本,當時這些疫苗原料都是市場非常競爭在搶的,沒有預先開始,即使完成簽合約可能也沒有辦法供應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