西班牙媒體社論評大選結果:台灣鞏固民主

▲▼ 2024民進黨總統大選開票之夜,賴蕭配宣布勝選,賴清德與蕭美琴上台向台下支持者致意 。(圖/記者李毓康攝)

▲賴蕭配勝選。(圖/記者李毓康攝)

文/中央社

西班牙主流媒體「國家報」(El País)15日對台灣總統大選結果發表社論「台灣鞏固其民主」指出,中國面對台灣的問題不是認同或主權問題,而是「民主問題」。

社論首先指出,「台灣的總統大選是今年全球選舉年中,首要具有地緣政治意義的選舉」,台灣的選舉結果安撫了現狀,但也令堅持吞併台灣的北京政權感到擔憂。

社論寫道,台灣總統大選由代表民主進步黨參選的現任副總統賴清德勝出,民進黨取得第3次連任,選出中國政權認為對其擴張主義會造成危險的候選人。

社論表示,中國面對台灣的問題不是認同或主權問題,而是民主問題。在一個並非採取強制投票制度,而且選民必須親自投票、沒有郵寄投票和電子投票等替代方式的國家,高達70%的投票參與率,體現了「公民對民主的承諾」。

國家報表示,近年來,「隨著習近平的威權主義不斷增強,台灣社會的民主不斷鞏固,兩個政權之間的差距不斷擴大」。

社論指出,自2020年以來,北京將香港置於完全獨裁控制之下,監禁反對派,並摧毀民主議會,這些負面演變導致台灣民意尤其是年輕一代,與中國政權之間的距離拉大。

國家報指出,中國的民主指數在全球墊底,台灣則在亞洲排名第一、在全球排名第10。自從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上台以來,一邊民主、一邊威權的「一國兩制」空想口號要成為現實的可能性已經消失,與台灣透過協商實現和平的道路正在關閉;但中國對台灣施加的軍事威脅不斷增加,在競選期間尤其加劇。

社論說,北京將併吞台灣的夢想暫定在2049年中共建政百年時,這還不足以解釋共產黨政權的焦慮。台灣不僅是世界上最開放、最自由的社會之一,是共產中國的壞榜樣,也是半導體生產龍頭。「台灣繁榮的民主成就,打臉了中國把崛起和繁榮與一黨制威權主義聯繫起來的等式」。

對於賴清德表示將以對話取代對抗,社論認為,這將是「維持地區和全球穩定的最佳途徑」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